电信实名制实施六年无感 170号段成诈骗重灾区

2016-05-25 10:0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信实名制实施六年无感 170号段成诈骗重灾区

170号段成了电信诈骗重灾区

在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推行六年后,国内电信市场的黑卡现象依旧严重。日前,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电信企业今年底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这被业内解读为“史上最严实名制”。业内人士认为,以前运营商渠道养卡造成了黑卡泛滥的现象,如今移动转售号段又为诈骗提供了滋生的温床,这都导致了黑卡的屡禁不止,不过,随着国家相关部门愈加严格的要求,未来实名制将得到有效推广。

年底实名率达95%

此次工信部下发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一方面是因为工信部要求从《反恐怖主义法》的高度去认识看待电话实名制,另一方面是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具体说来,通知要求各电信企业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从严做好用户身份信息核验,从严审核一证多卡用户办理新卡,要采取措施,坚决杜绝代理商批量开卡、养卡问题;对同一身份证件在同一基础电信企业省级公司或同一转售企业已登记了5张及5张以上移动电话卡的用户,在申请办理新入网的移动电话卡时,必须由电信企业自有实体营业厅从严核实身份信息后办理入网手续。

针对网络营销渠道用户入网实名登记中出现的问题,工信部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营销渠道委托管理制度,完善身份信息核验技术手段,建立对网络营销渠道实名登记巡查制度,加大对网络营销渠道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清理非委托网络代理商。

对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基础电信企业须暂停其通信服务,并再次催告其补登记,在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基础电信企业要依法停止通信服务。

实名制无奈电信诈骗

其实,相关部门对电话实名制的管理从六年前就开始了。2010年,工信部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

2013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出台了《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2015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了《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展开为期一年的“黑卡”治理专项行动。

只是,即使被年年喊话,电信企业的实名制还是未能做到位,最典型的案例就是170号段电信诈骗。自虚拟运营商开启移动转售业务以来,由于在很多地方“170”等号段购买容易、资费便宜、归属地可自由选择,同时规避了实名注册,使得该号段垃圾短信、电信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负面累累。

“对于运营商来说,推行实名制不仅成本高,也不利于快速发展用户,动力不大;对于用户来说,实名制办理程序繁琐,不方便。所以前几年谁都不重视实名制管理,黑卡现象也比较严重。”通信世界网总编刘启诚如是说。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非实名登记现象泛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靠渠道养卡、盲目追求用户数量,以前是三大运营商,近两年则是虚拟运营商。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自2014年移动转售业务启动,部分虚拟运营商走线上渠道吸引用户效果不理想,为盲目追求用户数字,便利用线下渠道养卡,即兜售给卡贩子,由此滋生了非实名卡、黑卡等乱象。由于许多虚拟运营商是轻资产企业,缺乏销售渠道,依靠单纯的线上渠道很难发展规模用户,只好靠线下的卡商、卡贩来分销。

此外,“虚拟运营商为吸引用户推出了大量低资费套餐,例如语音通话低至0.088元/分钟。这种低资费门槛、无需身份识别的号卡,吸引了大量将手机作为通信工具的广告主和诈骗分子,一时间,170/171成为诈骗电话的代名词。”刘启诚坦言。

未来实名制管理仍待完善

对于未来电话实名制的实施情况,刘启诚呈乐观态度。他指出,近两年相关部门对电信市场的监管,不仅是形式上的规定,也是国家安全形势的要求,不管是基础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都不敢违背规定。在这种压力下,未来电信市场只会越来越规范。

为了全面落实电话实名制,三大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今年也在积极推行相关措施。以分享通信为例,该公司自2015年8月起就对CRM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代理商销售必须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仪识别身份信息,并通过公安部校验核对无误后方可开卡,并且加入代理商开卡异常告警、用户信息黑名单数据库,通过多种途径杜绝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出现问题。

工信部网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电信企业通过采取各种优惠便利措施鼓励、引导未实名用户进行补登记,累计完成约4000万用户补登记工作,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2%。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现在北京各大营业厅都已经配备了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未进行身份登记的用户数量在减少;而在商场里的售卡点,消费者也必须持本人身份证才能办理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工信部日前还透露,截至今年4月底,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然而,刘启诚指出,实名制不可能完全杜绝,总会有漏网之鱼,这就得靠强制性措施来完善了,比如停止通信服务。数据显示,目前仍有近1亿用户未进行实名登记。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石飞月/文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