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涉70亿元诉讼 曲线上市仍存变数

2016-05-25 09:22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矿信托涉70亿元诉讼 曲线上市仍存变数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接连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信托曲线上市的热情有增无减,五矿信托成为最新一例。

近日,*ST金瑞披露购买资产预案,收购五矿资本、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等股权。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信托67.86%股权。

不过,信托曲线上市也非坦途。比如,江苏信托此前发布相关资产重组预案后,却因资产评估、盈利预测以及未决诉讼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五矿信托目前涉及的诉讼案件数量远超江苏信托,达17起,涉及金额近70亿元,这一数字超过该公司资产总额。

曲线上市热情不减

此前,江苏信托借助*ST舜船保壳之际谋求曲线上市,五矿信托走的路与江苏信托如出一辙。

目前,五矿信托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五矿资本持股66%,青海国投、西宁城投和青海华鼎分别持股30.98%、2.96%和0.06%。

5月20日,*ST金瑞发布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ST金瑞以10.15元/股的价格向五矿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向西宁城投、青海华鼎等发行股份购买五矿信托、五矿证券和期货等相关股权。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权,并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股权;*ST金瑞将从电池材料业务拓展到金融业务,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等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企业。

若顺利并购,五矿信托将成为今年第三家谋求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此前浙金信托和江苏信托分别借助浙江东方和*ST舜船谋求曲线上市。

“一般来说,信托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标准较高也比较难,时间很长,曲线上市相对容易,但监管层也相对更审慎些。”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分析。

年报显示,2015年,五矿信托营业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40.68%,净利润11.45亿元,同比增长30.26%。此外,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在全行业排名均为第15名。

诉讼总额超过总资产

实际上,信托行业已20多年没有上市成功案例,即使曲线上市也非坦途,此前谋求曲线上市的浙金信托和江苏信托均收到交易所发的重组问询函,其中,江苏信托就因2起超10亿元未决诉讼被问询。

记者注意到,目前五矿信托涉及未决诉讼比江苏信托更多,共有17件,诉讼金额累计近7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五矿信托在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项目暴露的风险也不少。

此次资产重组预案显示,截至预案出具日,五矿信托存在未决诉讼事项共计17起。其中,五矿信托作为原告的诉讼有12起,作为被告的诉讼有5起,17起未决诉讼累计涉及金额69.96亿元。

17起未决诉讼中,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未决诉讼有3起,即五矿信托与广西有色集团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纠纷(17.72亿元)、与武汉金正茂商务有限公司和武汉徐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10.93亿元)、与内蒙古中西矿业有限公司和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方借款合同纠纷(11.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西有色集团已因连续亏损宣布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目前,五矿信托资产总额为61.16亿元,净资产为56.49亿元,此次涉及未决诉讼的累计金额已超过其资产总额。

财报显示,五矿信托去年末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2805.99亿元,同比增速为5.33%,其中集合信托计划资产一直是五矿信托最主要的管理信托资产种类,占比为59.18%。同时,五矿信托去年资产减值损失为5.07亿元,同比增211%。

五矿信托解释,近年来因经济下行传导,信托行业个案风险事件有所增加。五矿信托出于对所面临风险事件的性质、保障措施以及处置策略综合考虑,对主动管理项目下的风险事件计提了相应的资产减值损失。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王莹 胡飞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