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道]被“禁”26年河豚重新上市 “致命”美味你敢吃吗?

2016-05-25 08: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截图20160525083104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中国人吃河豚鱼,是一趟冒险的口腹旅行。河豚不仅肉质鲜美,更因其剧毒而名声在外。正因此,过去26年,河豚肉在市场上一直是禁止流通的。日前,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等三部委就拟联合发文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河豚生产经营的通知》委托相关单位召开听证会,河豚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我国解禁。中国渔业协会则公开表示,我国将有条件放开养殖河豚的生产经营。这意味着,“吃河豚不合法”也许即将成为历史。本期《生鲜道》将为吃货们讲一讲这呆萌有趣的动物——河豚背后的那些趣事。

“生鲜”辨真相:七问河豚开禁

1、“有条件放开”的“条件”是什么?

“有条件放开养殖河豚生产经营”最重要的限制条件是:

禁止销售野生河豚

禁止销售养殖河豚活鱼

禁止销售未经加工的养殖河豚整鱼

2、哪些河豚能够销售?

我国沿海常见的河豚有四十余种,此次有条件放开的是已经完全成熟的、经过二十余年经验积累的两个品种,即红鳍东方豚和暗纹东方豚。等试点工作做得成熟了,再考虑逐步放开其它可行的养殖河豚品种,或者放宽产品上市条件。

3、正式上市后价格几何?

据了解,红鳍东方豚、暗纹东方豚作为国内出口量最大的两个品种,在日本、韩国市场具有非常高的占有率,如红鳍东方豚在日本市场价格达到20美元/公斤。但业内专家预计,国内市场开闸后价格将进一步拉低,约在20~80元/斤。

4、河豚是想养就能养吗?

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养殖河豚、加工河豚的,必须通过由中国渔业协会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的专家考核后,并在农业部进行备案公示,才能获得生产经营许可。同时,三部委先行放开经营的加工企业必须自己拥有备案的河豚鱼源基地,而没有加工能力但又在农业部备案的河豚鱼源基地应当将养殖河豚原料销售给有资质、有备案的加工企业。

5、哪些渠道能买到?

也就是说,养殖河豚只有经过加工企业按照一定步骤进行加工处理、包装后,明确标识和可追溯才能进入国内市场流通。这也意味着加工后的河豚产品,面向前端的消费流通环节并无太多限制。

2015012208542616291

6、怎样区别野生和养殖河豚?

区分办法有3点,一是野生河豚鱼鳍部分的橘红色非常艳丽,养殖的暗淡。二是野生河豚的背部平滑,养殖的粗糙;三是野生河豚的肝很小,而养殖的很大。

7、百姓如何放心吃?

国内一旦开放河豚市场,如何保证食客的安全呢?根据中国渔业协会官网发布的消息,养殖河豚只有经过加工企业按照一定步骤进行加工处理、包装后,明确标识和可追溯才能进入国内市场流通。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河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权表示,整个流程要可追溯,包括鱼的运输,到宰杀场,最后包装都有追溯,这样才不会出问题。

此外,徐权认为,河豚烹调师要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挂牌经营。在加工过程中,要按照控制流程来处理;相关经营河豚的企业要成立专营店,不是说哪一个企业将来都可以卖。养殖河豚、加工河豚的企业,必须通过由中国渔业协会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的专家考核后,并在农业部进行备案公示,才能获得生产经营许可。

江苏扬中市的“亚洲河豚文化研究会”江苏省分会常务会长蔡平表示,扬中做河豚有一系列规范,比如说河豚做好之后,先由厨师试吃一次,等10分钟后送菜员再试吃一次,20分钟之后还没问题才能给客人端上餐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