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展出35位“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

2016-05-24 12: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l20160524aywh004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首次亮相国博。

5月24日,由国家博物馆精心打造的“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首次亮相。35位具有代表性的35位国学、文学、艺术方面的”文化名人“陈列一堂,观众可以零距离与名人握手、交谈、合影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以“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定位为前提,充分利用蜡像艺术高仿真的特色,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将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与历史背景、文化关系、师友往来、家庭环境、学术贡献等融合在一起,还原每一位文化名人在其所处时代的风采,以期让公众通过蜡像艺术了解现代文化名人与成就,以及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从而区别于商业蜡像馆单一娱乐的特点。

展览主要依据中国现代文化发展史以及主要文化成就,选取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人进行具有一定主题的创作。这35位文化名人涵盖了国学、文学与艺术三个方面,既有以宏篇巨著流传于世的文史俊彦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冰心、沈从文等,也有美术界的徐悲鸿与齐白石、音乐界的聂耳与冼星海、曲艺界的梅兰芳、建筑学界的梁思成与林徽因等等。这些蜡像重在以故事凝聚人物,从一个点一个面反映主体人物的历史与成就。

展馆内,35尊“文化名人”置身于19个历史或艺术的场景之中,有情节有故事、有实物有道具。声、光、电、立体影像等手法的巧妙运用使陈列的历史氛围更为浓厚,也更具观赏性,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历史人物活动的历史瞬间,使观众产生了物我两忘的审美境界。

据了解,本展有望于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与公众见面。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