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开启成都质量时代

2016-05-24 10:43 成都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开启成都质量时代

2016年5月25日,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太阳神鸟将再次见证这片质量热土的又一历史时刻:在成都质量发展与供给侧改革论坛上,成都市政府将为6家标杆企业颁发全市质量最高荣誉——首届成都市政府质量奖。

国内首创评选标准

三千名企角逐六席

质量强市建设需要政府主导,更需要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积极参与和具体实践。2012年12月,成都出台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正式设立成都市政府质量奖。

“最吸引我们的,是奖项所代表的高度权威性。”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司落户成都58年的历史中,成都市政府以“质量发展论坛和政府质量奖”吹响“质量升级”的冲锋号,这是第一次,“足以表明成都市委、市政府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决心和携手企业共谋发展的诚意。”

评选过程中的最大亮点,在于成都充分发挥制定地方性法规优势,从制度层面出台了《成都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及配套标准规定。4万余字的精心谋划,为制度化、规范化评审提供了有力支撑,成都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制度化开展政府质量奖评选的城市。

通过有力组织和广泛宣传,参与此次评选活动的企业热情“爆棚”,仅规模以上企业就达3284家。从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审查推荐,到随机专家组评审推荐、评委会办公室审核,再到现场评审、陈述答辩,历经重重考验,12家企业最终进入候选名单。

过关斩将,12家单位已是百里挑一,如何才能优中选优?市政府质量奖评委会办公室、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制度设计,该局第四次面向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征求意见、细查瑕疵。2015年12月11日,经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和市民等代表团全程监督,6家单位最终以无可争议的姿态脱颖而出。

目前,这份首届市政府质量奖拟奖单位名单已面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在明日举行的成都质量发展与供给侧改革论坛(2016)上,他们将代表成都质量最高水平登上时代舞台,高高举起绘有太阳神鸟金箔图案的成都市政府质量奖杯。

加快质量强市建设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我市设立市政府质量奖,目的正是为引导和激励我市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质量建设,市委明确将“质量强市战略”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或阐述质量工作之处历史性地达到7次。

2013年,成都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中西部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全国105个创建申报城市中树立起一个领先发展、科学发展的“质量标杆”。2015年,《成都市2015年质量强市行动计划》和《2015年质量强市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印发,全力打造“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升级版。

截至目前,我市拥有中国名牌20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个、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个、四川名牌572个、四川质量奖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8个,均位居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推动企业质量效益型发展

2014年,成都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2015年达到1.08万亿。站在新的起点,今年,我市将紧紧抓住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一核心,着力打造成都质量、成都标准、成都品牌,实现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全面提升成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平,让全社会共享质量改革成果。

目前,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正积极制定完善《成都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成都市2016年质量强市行动计划》,今后五年全市质量发展路径和措施已然形成。

今年,我市将大力培育天府品牌,积极实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和重点工程品牌战略,充分发挥成都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纽带的区位优势以及互联互通的交通条件,策划开展国际品牌交流活动。

“质量是‘管’出来的,更是‘产’出来的。质量强市需要社会总动员,责任主体则是企业。”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最重要的是加强企业质量管理。今年,我市将健全“首席质量官”制度,引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探索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做好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同时,大力支持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进一步树立“成都制造”良好品牌形象,推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迈向“质量时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黄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