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等三部委拟有条件解禁食用河豚

2016-05-24 10:21 厦门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部委拟有条件 解禁食用河豚

【品种】

只允许经营红鳍东方豚和暗纹东方豚,因其毒性已经很低

【资质】

生产经营企业须经专家考核,并在农业部进行备案公示

【禁令】

在市场上合法流通的不能是河豚活鱼或未加工的河豚整鱼

综合北京晚报、中广网报道,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等三部委日前就拟联合发文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河豚生产经营的通知》委托相关单位召开听证会,河豚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我国解禁。中国渔业协会则公开表示,我国将有条件放开养殖河豚的生产经营。 “吃河豚不合法”也许即将成为历史。

现实生活中,河豚虽外形可爱,但是极具伤害性。2015年,全国公开报道的河豚中毒事件就有至少7起,河豚体内的毒素不仅足以让人丧命,而且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这种毒素的解药。正是由于河豚体内存在剧烈的神经毒素,过去26年,河豚始终被排除在合法的食材之外。

何为有条件放开?

经营企业须审核备案,野生河豚仍禁止

今年4月,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三部委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河豚生产经营的通知》,但是对上市品种有严格规定,并非全面市场开放,同时还规定,“禁止销售野生河豚,禁止销售养殖河豚活鱼,禁止销售未经加工的养殖河豚整鱼”。

中国渔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允许河豚进入市场流通领域是有多项条件的。首先是在品种上,我国沿海常见的河豚有40多种,但只有红鳍东方豚和暗纹东方豚允许养殖生产经营,原因是这两种河豚经过多年养殖试验,毒性已经非常低,“甚至达到无毒级”。此外,生产经营企业须经审核备案,才可向市场出售经过加工的上述两种河豚。也就是说,在市场上合法流通的不能是河豚活鱼或未加工的河豚整鱼,野生河豚更是被明令禁止经营。

业内人士介绍,红鳍东方豚在黄海以北养殖量比较大,暗纹东方豚主要在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养殖,目前全国养殖的河豚大约在5万吨左右。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河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权表示,因为市场迟迟不开放,养河豚的不能卖河豚,而是出口到国外。

百姓如何放心吃?

养殖河豚都可追溯,由专业厨师操刀

国内一旦开放河豚市场,如何保证食客的安全呢?根据中国渔业协会官网发布的消息,养殖河豚只有经过加工企业按照一定步骤进行加工处理、包装后,明确标识和可追溯才能进入国内市场流通。徐权表示,整个流程要可追溯,包括鱼的运输,到宰杀场,最后包装都有追溯,这样才不会出问题。

此外,徐权认为,河豚烹调师要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挂牌经营。在加工过程中,要按照控制流程来处理;相关经营河豚的企业要成立专营店,不是说哪一个企业将来都可以卖。记者了解到,养殖河豚、加工河豚的企业,必须通过由中国渔业协会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的专家考核后,并在农业部进行备案公示,才能获得生产经营许可。

江苏扬中市的“亚洲河豚文化研究会”江苏省分会常务会长蔡平表示,扬中做河豚有一系列规范,比如说河豚做好之后,先由厨师试吃一次,等10分钟后送菜员再试吃一次,20分钟之后还没问题才能给客人端上餐桌。

【背景】

禁吃26年

效果如何?

1990年11月20日由卫生部发布施行的《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中的第三条曾明确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应剔出集中妥善处理,因特殊情况需进行加工食用的应在有条件的地方集中加工,在加工处理前必须先去除内脏、皮、头等含毒部位,洗净血污,经盐腌晒干后安全无毒方可出售,其加工废弃物应妥善销毁。”

吃河豚

没因“禁令”中断

根据中国渔业协会河豚分会的不完全统计,在黄渤海地区和长江流域直接从事河豚养殖的业户就有4000余家。而整个河豚鱼产业链的从业人员则超过50万。

事实上,即使是在“解禁令”发布之前,在江苏、大连等地,河豚鱼作为一种当地的传统美食,一直没有因为此前的“禁令”中断过。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人工养殖河豚的成功和兴起,百姓都喜欢在河豚上市时节一尝美味。

养殖河豚

毒素低于风险值

检测数据显示,养殖的河豚鱼含有毒素远远低于风险值。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翟毓秀表示,“不仅对红鳍东方豚可食用的皮、肉部分,甚至不可食用的鳃、内脏等十二个部位进行检测,每一批都检测,检测得到的最高毒素数值仅达30微克。这个数值是非常安全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