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不吃牛肉少吃盐 冬吃萝卜夏吃姜

2016-05-24 09:59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吃牛肉少吃盐 冬吃萝卜夏吃姜

国家级名中医王永钧是全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但许多人不知道,他在年轻时也曾是位肾病患者。因为一位西湖船工给的偏方,他在肾病治愈后辞职学医,还总结了一套独特的护肾经。

如今83岁的老爷子,一周看四个半天门诊,其余时间在工作室整理临床经验、著书立说、搞学术研究,还在病区会诊疑难病人,工作量一点都不轻松。但是他走起楼梯一步两个台阶,显得很是轻松,最常吃的就是萝卜和嫩姜。他说,肾脏不好的人,牛肉不适宜吃,饮食要淡,别吃低钠盐。

新鲜草药、番茄豆腐、黑鱼粥治好他的肾病

“我今年83岁,这个年纪和同龄人比,算是生命的宽度要更宽吧。”看完门诊,王永钧就自我调侃起来。因为年轻时候的一场肾病,再加上现在工作量那么大,应该说生命的价值在他那里得到了放大。

“1951年,那时我才18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脸和脚都肿了,去医院一瞧,小便尿蛋白4个加号,医生说我得了肾病综合征。”王老回忆,那时没什么特效药,连最基本的利尿剂也没有,医生说就是住了院也治不好。

西医不行看中医,王老当时病得很厉害,早上起来头上水肿,一按一个坑,到了晚上,就变成了脚肿,肿得穿不了鞋子。后来,他听病友说西湖边有个船工,是位祖传的草药医,就去找他看病。

“这个船工告诉我,肾病要忌嘴,不能吃盐和牛肉,还让我吃豆腐烧番茄和黑鱼片滚粥。另外,他还采了些新鲜草药,让我每天早晚各吃一次。”王老说,大约这样吃了半年,水肿的症状就好起来了,再去医院化验小便,尿蛋白都没了,肾病也好了。

病愈后,王老对中医产生了兴趣,想知道自己吃了哪些草药,但查了许多医书而不得,就跟着这位船工去郊外采药。为了学医,他辞去了当时的工作,天天在家背诵中医典籍《汤头歌诀》和《药性赋》,还拜了当时杭州的王显庭中医师为师。“学了中医以后,我才慢慢摸索出当时吃了哪些草药,猜想应该有土牛膝、观世音、脱力草、老勿大等,它们可以益肾、利水、消肿。”

肾病患者牛肉和“低钠盐”断不可食

“吃草药的那半年,我一点盐都没吃过,现在也一直保持低盐饮食。”王老说,“低钠盐”适宜高钠低钾的人食用。而肾病患者不要吃“低钠盐”,肾功能不好,钾很难排,而且肾病患者往往吃保钾的药物,如某些降压药和利尿剂。“肾功能不好,容易导致高钾血症,还容易出现心脏问题。我曾有位尿毒症患者,就因为这个病心搏骤停去世。建议大家买盐时选择普通盐即可。”

当时船工不让吃牛肉,后来,王老特地去查了医书。“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里就提到,肾病患者‘牛肉断不可食’。国外也有报道,肾病患者出现水肿、蛋白尿时不能吃牛肉,因为牛肉中的氨基酸与其他肉类中的氨基酸不同,这是一种非必需氨基酸,多吃可以引起肾小球高滤过、高灌注、高压力,反而增加蛋白尿的发生,使肾病加重。”

“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没吃过牛肉。”得过肾病,又从事中医行业,王老对自己的饮食严格管理。吃饭时控制总量,味道特别清淡,一般会吃些鱼和河虾,吃了河鲜就不会再吃肉。“中医来讲,黑鱼、鲤鱼、鲫鱼都可以利水祛风,肾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

王老说,还有临床中常常有病人来问肾病患者可不可以吃豆制品?王老说,其实中医很早就提出大豆、黑豆、赤豆能够治疗肾病水肿,有一味古方成药黑料豆丸就是专治肾病的。其实豆腐这类豆制品王老建议要多吃,“它里面含有八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有其他多种生物活性成分,还有里面的大豆异黄酮对人体非常有益。”王老他们曾经做过一个《不同低蛋白饮食延缓慢性肾脏病衰竭进程的临床实验研究课题》就专门研究过这个。

门诊中,大部分患者得的是IgA肾病,甚至不乏孩子。这种肾病是亚洲最多的,在我国占到50%。王老提醒,得了扁桃体炎,一定要查个尿常规,因为扁桃体炎症,可以产生更多的分泌型IgA。血液上增多,进而在肾脏中沉积,“小便时泡泡多,就要警惕了。还有许多糖尿病患者,要查查尿微量蛋白,不要自觉没有症状不进行规范治疗,等到引起肾病就很难治好了。”

打太极拳放松精神提高免疫力

提到运动,王老说他最推崇的就是太极拳,这项运动手脚同用,眼睛也跟着一起动,还能提高人的专注性。

每天早上6点,王老准时到公园打太极拳,杨氏太极拳一套85式,打完需要一个小时,有时他还会教别人。“7年下来,我感觉体力明显强了,过敏体质也慢慢改善了。太极拳动静结合,特别适合患有慢病的老年人。”

平时,王老尽量选择多走路。医院里有电梯,他也不坐,喜欢走楼梯,每次上楼时一步跨两级台阶,有时年轻人都追不上他。

中医讲究未病先治,如何做到快乐地养生,王老说,首先要有一份快乐的工作,并且能做到恬淡虚无、知足常乐。“我是学过西医的中医,每周看4个半天门诊,其他时间都在查房、会诊,但从没觉得累。当医生60年,我庆幸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大咖口述

养生四件套:茶、参、嫩姜和萝卜

一年四季,我常吃四样东西来养生保健:茶、参、嫩姜和萝卜。

我喝茶,最常喝的是千岛湖高山绿茶,它无污染。茶叶富含茶多酚,可以抗氧化,还能清心、明目、提神。每天早中晚,我要喝3次,每次都放入一些新茶,用开水冲泡喝上两三杯。

冬天我吃参,参分红参、白参、西洋参。体质偏寒的吃红参,体质偏热的吃西洋参,体质平和的吃白参(即野山参)。我体质偏寒,所以一般吃白参和红参。一般我煎水喝,加入开水用文火炖,这样比泡水喝效果好。夏天到了,阴虚火旺的人可以吃些西洋参,体质偏寒的人还是建议吃些红参。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我最喜欢这两样东西。夏天,我会将生嫩姜切成薄片,加入糖、醋、酱油后凉拌,放入冰箱冷藏,平时就着泡饭吃,可以散寒。我还经常买些白萝卜来煮汤喝,可以化湿。许多人爱吃萝卜炖仔排,但肉汤里嘌呤高,尿酸高的人不适合,就用开洋煮萝卜,这样吃更健康。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柴悦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