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排队银行添丁:成都银行重返 威海银行新晋

2016-05-24 09:04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IPO排队银行添丁:成都银行重返 威海银行新晋

近期,银行A股IPO排队名单再起变化。曾经在去年一度“中止审查”的成都银行回归IPO排队序列,而另一家总部位于山东的威海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威海银行”)则首次进入了排队名单。此外,尽管农商行在A股市场仍是颗粒无收,但在A股上市排队名单中的5家农商行目前状态已均显示为“已通过发审会”,这对于农商行上市来说,无疑又集体向前迈进了一步。

成都银行“归队”

去年年末,早在2011年便布局上市事宜的成都银行,在A股排队名单中状态却突然变为“中止审查”,从而被排除在了正常排队名单之外。而在此之前,该行的排队状态一直为“已反馈”阶段。证监会对于该行中止审查的原因定为“情形一”,即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成都银行对外给出的回复是,IPO中止审查主要是由于更换会计师所致。

该行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成都银行资产总额3214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28.21亿元,同比减少7.31亿元,降幅为20.58%。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增加1.16个百分点,为2.35%。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除了上市停滞、盈利下滑这些苦恼外,成都银行“烦心事”似乎还有很多。4月份,银监会网站显示,成都银行因多项违规事项,被银监会四川银监局连开四张罚单,所涉及问题包括贷款资金被挪用、未严格执行贷款受托支付、向授信客户转嫁房屋抵押登记费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造成在项目资本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即发放贷款,总计罚款90万元。此外,曾一手推动该行上市的成都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毛志刚也已因涉嫌受贿罪被判刑。

就在外界对于成都银行并不看好之时,其A股IPO之路却突然峰回路转。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排队信息显示,成都银行已摆脱“中止审查”状态,重归A股IPO正常排队序列。目前该行所处阶段与中止审查前相同,同样处于“已反馈”阶段。

根据成都银行2014年6月末发布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该行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8亿股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银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股东价值。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此次发行前总股本为32.5亿股,若本次发行8亿股,则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40.5亿股,成都投控集团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20.07%减少到16.11%,但仍为成都银行第一大股东,而公司第二大股东马来西亚上市银行丰隆银行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则从19.99%降至16.05%。

威海银行“入列”

如果说成都银行是重返阵营的话,那么威海银行则是在银行IPO排队序列中的一名新兵。继刚刚发布预披露股说明书后,威海银行目前已出现在A股排队名单之中。

去年6月份,威海银行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并上市的发行方案》等一系列与上市相关的议案,宣布进军A股资本市场。今年4月份,该行正式提出上市申请,并递交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说明书。

威海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该行拟赴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9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约55.62亿股。威海银行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山东高速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该行19.67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7.15%,为该行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5年年末,威海银行总资产1512.78亿元,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5.8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71%,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25%。

资料显示,威海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7月,由威海市原5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股东、威海市财政局和威海市金猴集团公司等6家威海市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并于1998年4月更名为威海市商业银行,目前该行共历经8次增资、1次减资。

对比证监会定期披露的IPO排队名单不难发现,这份名单中的排队银行数量一直在变化,始终处于“有进有出”之中,此次威海银行的加入,则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首次亮相的A股排队银行新军。

排队农商行全部过会

除此以外,这份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信息还显示,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以及江阴农商行在内的全部5家排队农商行已全部通过发审会。

众所周知,虽然城商行早已多年没有新上市银行面孔出现,但毕竟还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已然顺利上市,而农商行则自始自终与A股无缘,目前尚无一家在沪、深两个交易所上市交易。也正因如此,农商行何时能在A股破冰,一直被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随着5月6日张家港农商行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如今,全部5家农商行均已通过发审会,这一可喜变化显然让农商行A股IPO又迈进了一大步,谁将成为A股市场二十余年来诞生的首家上市农商行也将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吕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