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宠也能买保险了!别高兴的太早 门槛高有户口才能投

2016-05-23 17:26 金羊网-新快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宠物投保门槛高有户口才能投 线上销售冷清

属冷门保险,目前市面上主要有第三者保障、医疗保障和意外保障三种

日常生活中常见人寿保单,为宠物买保险则很少听说。日前,人保财险推出了一份名为“观赏动物及宠物保险”的产品,引来了很多关注和讨论。对于一些爱宠人士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家淘气的“汪星人”“喵星人”是否也有商业保险可选择。

据悉,市面上与宠物相关的保险产品基本成型,包含第三者保障、医疗保障、意外保障等。由于投保宠物保险属于小众产品,而且限制条件较多,大家的购买热情并不高。

普通宠物险主要有三种

前不久,人保财险与某家海洋生物科普公司达成合作,双方签下了“观赏动物及宠物保险”。据了解,产品的保障对象是“观赏动物”,保障责任是将疾病、外来投毒、水体污染和火灾、爆炸、山体滑坡等原因引起的水生观赏动物死亡纳入赔偿范围。事实上,太平洋产险也在从事类似业务,去年年底一家“海洋世界”的海狮死亡,经查勘核实后赔了5万元。

不少爱宠人士会更关心,家养宠物可能会有调皮闯祸、受伤生病、顽皮走失等情况,这些也能保险吗?针对这种实际需求,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也开始试水宠物保险。

所谓“宠物保险”,是指主人为宠物支付保险费后,保险公司根据合同,针对宠物所遇到的伤害、丢失、死亡、伤残、疾病等情形,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市面上普通宠物保险主要含三种,一种是宠物责任险,保障含第三者人身伤亡,目前多家财险公司已涉足;另外两种分别是宠物医疗险、宠物综合险,主要保障宠物本身发生的一些状况。

责任险最常见 医疗或综合保障价格高

“不同品种的猫犬习性不同,在为爱宠选购保险时,需要搞清楚这三种宠物保险的差别。”一位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市面上最常见的宠物保险是宠物责任险,它主要是赔偿家养宠物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直接损失,“家有淘气爱宠,尤其是每天要出去溜圈的宠物犬,可以选择投保一份宠物责任险”。据了解,这种产品比较便宜,年缴数十元就可获得数千元的保障。

当然,“狗咬人”的概率远远没有爱宠生病的概率大,而且如今宠物的医疗开支越来越高。针对那些抵抗力比较差,或年龄较大的宠物,宠物主人不妨投保一份宠物医疗险,可以保障宠物因患有急性肠炎、尿石症等病症所带来的相关医疗支出。以人保财险推出的“宠乐保”为例,它的诊疗范围涵盖了20大类132种疾病。

如果想为爱宠配备全方位的保障,除了医疗保障,还需要意外保障。据悉,平安产险曾推过综合型产品“宠物宝”,涵盖宠物骨折、肠胃病、烧烫伤、中毒、肿瘤等意外及疾病医治项目,还涵盖了第三者责任、宠物找寻广告费用补偿,以及宠物死亡抚慰津贴等。不过,宠物医疗险和宠物综合险费率较高,年缴保费上千元,对应的保额为数万元不等。

宠物入保有门槛 有“户口”才能保

所有的宠物都可以投保吗?前述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答案是否定的。和所有人寿保单一样,宠物保险也会设置投保要求、免责范围等门槛。”记者从某款宠物保险条款中获知,被保险宠物必须是经过公安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检验合格,并核发了养犬许可证明及免疫证明的宠物犬。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那些性情异常凶猛的宠物,保险公司也可能将其拒之门外,如藏獒、阿富汗猎犬、苏俄牧羊犬以及类似烈性犬只。记者还从另一份宠物保险条款中得知,若是养殖、销售、运输、寄养、训练、治疗机构所有或管理的宠物,不得作为保险合同里承保标的。尤其是,为了避免投保人风险逆选择的骗保行为,保险条款还将家庭成员、雇佣人员、其他动物的伤害或损失列为除外责任。

一位熟悉保险业务的人士还告诉记者:“有些宠物保险还会设置一定的免赔额。所谓免赔额,就是指实际损失的金额要是在规定的数额内,宠物主人就自行承担损失,保险公司就不负责赔这部分。”以平安产险的“宠物宝”综合保障计划为例,如果投保人选择“经济型A款”,年缴保费标准为680元,宠物医疗费用的免赔额为“50%或500元取高者”,宠物第三者责任则没有免赔额。

保障年龄有要求 线上销售很冷清

记者梳理条款了解到,部分保险公司还对投保宠物的“年龄”及健康状况有些规定,常见的标准是:已满8周龄但未满9周岁且身体健康的犬类宠物,已满8周龄但未满11周岁且身体健康的猫类宠物可以投保。在具体的医疗保障上,保险公司要求被保障宠物在近一年内有注射过宠物疫苗,而且投保宠物医疗保险后,往往会有30天的疾病等待期(适用首年投保),治疗地点还要是指定医院。

据介绍,被保险人在请求赔偿时,应该向保险公司提供的证明资料还比较多。比如保险单正本、被保险人或其代表填具的索赔申请书、被保险人以及保险标的的身份证明文件、治疗项目明细清单、费用清单、医疗费用发票(或其他保险人认可的医疗费用证明)。此外,投保人、被保险人所能提供的,只要是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都可以作为定损依据。

针对宠物保险的实际意义,市民褒贬不一。有宠物主人认为,“花几十元或几百元为家养宠物上保险,可以转嫁经济风险,挺值得”;更多的宠物主人则认为,商业保险可以减轻意外带来的损失,但主人并不可因此放松对宠物的管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