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船企开启最大规模整合 中国重工主要企业6合3

2016-05-23 10:0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李振兴)昨日,有消息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重工)将公司下属的6家主要造船厂合并成3家造船企业。这是迄今为止国有造船厂最大规模的一次整合。

消息称,中国重工在北方地区的6家大型船厂——大连船舶重工和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渤海船舶重工和山海关船舶重工、青岛北海船舶重工和青岛武船重工或将两两配对。配对的主要目的是简化北方地区船厂的管理和生产,并且使它们更加专业化。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市场分析师韩军认为,中国重工整合6家企业主要目的是通过合并提升资源和能力的集聚度,集中有限的资源和能力打造各自专业化能力,降低内部运营成本。

中国重工2015年财报称,该公司受到全球船舶制造及海洋工程行业经营形势异常严峻的影响,全球民用船舶制造及海洋工程行业内企业经受巨大考验,盈利空间遭到大幅压缩。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重工营业收入598.11亿元,同比下降2.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26.21亿元,同比下降223.46%。

对于整合后船企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对该计划的可行性持提出了质疑。

“在市场低迷很难接到订单的时候,专业化的分工显然不太实际。重组给船厂带来的商业上的灵活度过少,影响船厂抓住机会利用船坞空档建造其他船型。”上述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目前,中国造船行业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痛苦的阶段。意大利船舶经纪商Banchero Costa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船企接获的散货船订单量仅为102艘,比2014年的377艘减少了72.9%,比2013年的620艘减少了83.5%。2015年,中国船企接获新单389艘,比2014年减少了26%,比2013年减少了52%。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6月至2015年底,包括STX大连造船、东方重工、庄吉船业、正和造船、明德重工、五洲船舶、舜天船舶等多家船厂申请破产重组或宣告破产。

日前,浙江春和集团也出现债务违约,旗下的浙江船厂已进入破产重组,且外部评级机构也已将春和集团列为重大风险企业。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