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常年不换筷子? 可能惹来致癌物

2016-05-23 18:45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是不是常年不换筷子? 可能惹来致癌物

好吓人!

没有干透的超龄筷子

更易产生一级致癌物

有些朋友喜欢把还没干透的筷子放入橱柜内或者放进筷子盒里,其实,带水的筷子和不干燥的橱柜或筷子盒,就形成了一个潮湿、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为细菌、霉菌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条件。筷子很容易出现霉变,特别是,一双旧筷子可能因为在缝隙里滋生霉菌,其中不乏能产生一类致癌物的黄曲霉素。

关于筷子的几点小疑问

到底有多脏?湿筷子更易滋生致癌物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调查显示,家庭用的筷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这则帖子称,竹木筷子易磨损开裂形成细微凹槽,不易彻底清洗,被病原微生物污染会滋生有害细菌。而检测发现一双使用三个月的筷子,每平方厘米有50-60个有害菌落,而每个菌落里有成千上万的有害细菌。彩色筷子的涂料中含有重金属铅及有机溶剂苯等致癌物质,会随食物一同进入体内危害健康。同时,帖子还强调,将近一半人的体内存在有导致胃炎的幽门螺旋杆菌,这些细菌大多通过聚餐传播,筷子就是重要传播介质之一。

记者了解到,家用筷子长期用水洗涤并集中摆放在橱柜内,导致筷子的含水量很高,为细菌繁殖提供了非常好的生长环境,甚至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5倍以上。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虽然黄曲霉菌多存在于霉变的谷物上,但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急性中毒专家组组长吴建中教授认为:“筷子上滋生黄曲霉菌是有可能的。”在潮湿、没有阳光的环境中,菌类很容易生长,黄曲霉菌也不例外。

筷子还有保质期?居民多使用达1

商场:筷子并未规定保质期

昨日,记者走访了新街口几家生活超市。货架上,传统竹筷、木筷占了大部分。售货员说,木筷子销量比较好。合金筷子表面光滑,且不易藏留细菌,但是价格偏高,购买者并不多。

记者观察发现,在筷子的包装上,标注了厂家、材质、货号等信息,但对于“保质期”,并没有过多的提示。

市民:一般使用1年或更久

“正常1年左右换新的,有时候用得更久。”沈女士家用木筷,她“会不定期给碗筷消毒,但也做不到每天一次。”

王大爷家从没有消毒的概念。“我们每次洗好的时候把筷子放进底部有滴水孔的盒子里,自然风干,也没见到筷子霉变的情况。”王大爷说,现在老两口的身体还不是好好的。

餐馆:变色筷子仍在用

昨日,记者在常府街的一排小吃店发现,数家店内摆放的筷子明显已经变色,筷子表面也有凹凸不平的迹象。在一家老字号的面馆里,询问店内工作人员得知,该店开业长达10多年,但筷子除了坏掉之外,从未更换过。“我们的筷子都在消毒柜里摆着,怎么可能有细菌呢?更别说致癌物了!”

“致癌物”能杀死?

建议用热水冲泡

对吴建中来说,黄曲霉菌是他非常熟悉的一种物质,在他的专业知识中,这是种被公认的致癌物质,与胃癌、肝癌等消化道肿瘤关系密切。

然而,吴建中说:“肿瘤是种非常复杂的疾病,需要在致癌物接触、遗传等内外因素经过十年甚至几十年的作用后,才有可能发生癌变,光接触黄曲霉菌短短几个月时间,基本不会致癌。反倒是那些经常喜欢吃酱、腌菜、腌萝卜等食物的更需要防癌,因为这些食物中黄曲霉菌含量比较多。”

“关于筷子在使用前后用热水冲泡一下,能起到消毒作用,至少黄曲霉菌可以被杀死。”吴建中说,大部分细菌在碰到100℃的高温时能被杀死,而黄曲霉菌只要达到50℃就能杀死。另外,他建议,木质或者竹制的筷子在使用半年内,发现颜色有变化,即尽快更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陈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