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定增解禁市值逾650亿元 定增“破发”个股迎交易机会

2016-05-23 09:2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定增“破发”个股迎交易机会

限售股解禁意味着产业资本手中可以出售的股票更多,而大量解禁股的存在,往往也会对市场上行构成较大压力。据统计,今年全年预计将有约2.17万亿的限售股解禁,而定增解禁金额或达到1.15万亿元。同时,经历了1月份2220.40亿元的解禁高峰后,6月份由定增限售股拉动的解禁高峰有可能再度到来,且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汽车、有色等行业。

6月定增解禁迎来小高潮

根据西南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将有约2.17万亿的限售股解禁,低于2015年的3.25万亿。但从解禁类型看,2016年定增解禁金额约达到1.2万亿元,高于2015年。

在经历了1月份2220.40亿元的解禁高峰后,后期或还将迎来三轮解禁高峰期,分别为6月份和11、12月份。其中,6月份、11月份的解禁高峰期主要由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拉动,而12月份的解禁高峰期则主要由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拉动。但由于首发原股东在限售解禁后,集中大幅抛售的概率不高,因此,定增解禁会成为制约市场的重要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即将有广博股份、东方明珠、界龙实业等27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迎来解禁期,解禁市值或高达657.91亿元。7月至12月则分别有32家、27家、37家、15家、50家和79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迎来解禁期。

就行业而言,2016年全年计算机、化工、房地产等行业解禁金额较高,计算机全年解禁金额达1432.2亿元,而化工和房地产则分别为1153.5亿元、711.1亿元。其中6月份房地产、汽车、有色等行业解禁金额较高,12月份计算机、机械设备、传媒等行业解禁金额较高。

事实上,“定增”主题今年之所以受到较多市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今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参与定增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获得相对稳定收益的一种选择;另一方面,在首发融资时常受限背景下,定向增发已经成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最主要途径。

根据统计数据,在去年1.52万亿的股市总融资规模中,定增规模达到约1.36万亿,占比近九成。由于去年定增规模较大,也就意味着今年则定增解禁较多,市场担心其对市场形成的压力,尤其是那些杠杆资金参与的定增则更令人担忧。

无独有偶,中金公司也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月份中,6月、12月定增解禁规模相对高。从历史上看,定增在实施后一年解禁,对股价平均会形成约5至10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同时,有分析人士也表示,解禁量与股市行情走势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在牛市阶段,定增解禁量与两市行情关系不明显,但在震荡弱势阶段,定增解禁量与市场行情呈较强的负相关关系。从历史数据观察,定增解禁与减持存在强相关性,当解禁市值达到高峰的时候,减持行为也比较严重,而解禁市值较小的时候,减持行为发生的概率则相对较低。

警惕解禁引发负面效应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则表示,解禁似乎更多是心理层面上的压力,而真刀实枪的减持更令人忧虑。由于解禁与减持存在强相关性,因此对于高解禁金额需要引起注意。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即使6月份定增解禁,持有人不减持,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心理层面的压力,从而对当前的市场行情形成一定的压制。而且,一般来说,在行情向好的时候,市场流动性好,减持对市场流动性冲击不太明显,但是如果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流动性本身就差,减持对股票价格的冲击会比较大。因此现在的市场或更因为定增解禁到期而草木皆兵。

“股份减持这种股市扩容的情况,并非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性原因,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理解不同,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行情下,股票的扩容会导致存量资金的不断消耗。”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对记者表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定增发行对象可以低折扣入手上市公司股票,但随着市场行情的震荡调整,部分临近解禁期的个股仍处于“破发”状态。

据统计,在5月至6月期间解禁的61只定增个股中,破发的多达34只,占比达44.26%。例如,将于5月27日定增解禁的国金证券,以5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自发行价以来股价跌幅高达49.29%;将于6月13日定增解禁的石化机械,以5月18日收盘价计算,自发行价以来股价跌幅高达52.22%。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认为,解禁前各类定增均有显著的负面效应,建议规避临近解禁的定增股。不过解禁前破发的定增有短期参与获利的机会。中信证券分析师判断,在择时方面,相对于定增完成到解禁前、解禁后的股票价格上涨概率较大。投资者择股要考虑定增的发行对象,以及当时定增的时间和价格处在哪个阶段。并不是所有的破发都能获益,风险也不能忽视。

有机构人士建议,在目前的破发股中,投资者可适度关注临近解禁期且股价仍倒挂的个股,但必须是有大股东和知名机构参与定增且参与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在短期内的投资前景较为确定。此外,对于定向增发的破发个股,那些定增发行份额多、募集金额大、增发股份占比高的个股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具有长期投资的特性,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郭家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