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的股价,是被《欢乐颂》里的安迪炒高的

2016-05-23 08:4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星的股价,是被《欢乐颂》里的安迪炒高的

《欢乐颂》已经在滋味复杂的讨论声中落幕,资本市场也加入到《欢乐颂》掀起的收视盛宴中来,一家名为红星发展的上市公司因为和剧中被收购企业的名称相似而成功蹭上热点,上演连续三天涨停市值飙升8.6亿元的奇迹。

《欢乐颂》里,从华尔街归来的精英安迪把一家名为红星集团的虚构公司作为收购对象,吊诡的是,《欢乐颂》第一季大结局当天,一家名为红星发展的贵州企业股价开启了外挂模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市值从26.95亿飙升至35.58亿元。截至第一季度末,红星发展总计有2.52万股东,这也意味着三天这2.52万名股东人均增加3.5万元账面浮盈,被突然而至的馅饼砸中的股民估计早已晕头转向。

除了成功蹭上热点外,红星发展的股价还与万达商业地产打算借壳该公司在内地上市的传闻有关。不过,公司在后来否认了这则传闻。5月17日在连续三天涨停后,红星发展因股价异动停牌并于当天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或公司股东都没有与万达商业地产进行谈判。

抛开传闻与假光环,红星发展实在是上市公司里的“矮穷矬”,其主营业务是碳酸钡、碳酸锶、氢氧化钡等化工产品,2015年亏损了1.9亿元。“谣言+段子,也算是市值管理的一大发明”,有分析人士吐槽称,很难保证万达商业地产借壳该公司的传闻是不是公司自己放出来的消息。

“这件事证明了中国散户投资者的投机热情之盛”,在红星发展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后,有外媒这样感叹道,散户投机者是中国股市荣衰周期背后的主要力量。

而在A股暴涨暴跌万亿财富灰飞烟灭之际,投机心切的散户主导了一次次脑洞大开的奇葩事件,更像是散户们的苦中作乐。

2012年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东方宾馆涨停,连洗涤产品制造商广州浪奇都无厘头涨停。2012年11月7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连任之后,冰箱制造商澳柯玛因其名称与“Obama”的官方音译相近,而发现股价在下午交易中大涨4%。2014年3月29日,文章出轨恋上姚笛一事被曝光,不少人为马伊琍的遭遇感到不忿,结果第二天伊利股份开盘便大涨。2015年4月16日,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发微博说:“别问我股市了。除了股市,我们还有诗和远方”,于是广大A股股民找到了首字母缩写一样的石化油服,半个月内石化油服上涨了近30%。

A股上演的一幕幕奇葩事件的背后,是股民的脑洞大开和无厘头泛滥,更是一种深深地无奈。 ●陈琼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