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元胶囊卖100元 老人是如何被忽悠去买的?

2016-05-19 09:59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元胶囊卖100元 老人是如何被忽悠去买的?

在很多城市,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清晨,不少老人在广场上专注地听着保健品宣传讲座,听完了拿上厂家送的两三个鲜鸡蛋,乐呵呵地回家。刚开始,这些老人可能奔着赠送的鸡蛋去的,可时日一长就被忽悠买起了保健品。

究竟老年人为何会如此偏爱购买保健品呢?这些保健品是否像推销员宣传的一样具有神奇功效呢?

鼓楼警方摧毁制假贩假团伙

2015年鼓楼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大肆销售假冒的保健品,主要针对中老年人,受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

警方发现该团伙以免费旅游为诱饵,销售假冒的某品牌保健品。他们声称自己的产品具有软化和增加血管弹性,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的功效。然而经查,该团伙以次充好,将成本约为5元/颗的胶囊卖到高达100元/颗。

2016年年初,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成功摧毁了这一自制假保健品贩卖的团伙,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个,伪劣产品成品、半成品2000余盒,扣押涉案物品共计23箱次,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为相关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退休老干部一年5次报警

破获这一贩卖假保健品案对于退休老干部陈老爷子的家人来说,真是大快人心。因为陈老爷子不仅是本案的受害人,还多次被骗。

今年4月初,年近八旬的陈老爷子又一次来到宁海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购买保健品被骗了2500元。

陈老爷子告诉民警,前几天一个自称是某保健品公司的业务推销员小李来到家中,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宣传介绍,陈老爷子最终花2500元买了六盒保健品。

当晚,陈老爷子的儿子陈先生回到家中,仔细查看了包装盒上的内容,发现这些所谓的“保健品”甚至连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批号都没有。

民警发现,去年一年陈老爷子就曾5次因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报警,最多一次花费了近2万元。

深入公司摸清推销员套路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陈老爷子一再为购买保健品上当,却又甘愿一次次购买呢?记者在便衣民警的陪同下前往鼓楼区某大厦一保健品公司一探究竟。

进入公司,里面聚集了近30名老年人,一名穿着西装的年轻男子,正在开设“健康知识讲座”,一旁还有几名年轻的女子为老人免费量血压。不一会儿,自称是该公司经理的一名男子向每位老年人发放了一张印有保健品照片的宣传单,并称讲座结束后,每人可以凭传单领取6个草鸡蛋。

离开公司后,宁海路所民警施俊杰告诉记者,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免费赠品这些手段都是保健品公司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惯用伎俩。针对老年朋友中的“大客户”,更有甚者还会组织老年人前往外地甚者国外免费旅游。

当时,某保健品公司业务员小张隔三差五就上门,与家住鼓楼区独居的王奶奶聊家常,帮忙做家务更是常事。时间一长,王奶奶把小张当女儿一样看待。

这时,小张开始“出招”,陆续向王奶奶推销各类保健食品和保健仪器。在一年的时间内,王奶奶竟花了近7万元购买各类保健品。

去年夏天,小张所在的保健品公司组织类似王奶奶这样的“大客户”一起前往云南免费旅游。然而,这看似“免费”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陷阱。从云南回来后,小张再次“出招”,向王奶奶推销了一款神奇净水器,这次王奶奶花费了人民币2万多元。但一个月后,小张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如何防止老年人陷骗局

保健品推销中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现象十分普遍。可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事件屡见不鲜。老年人为何如此“疯狂”?据民警介绍,原因有三:一是孤独心理作怪。老年人退休在家,社会功能逐渐丧失,听广告讲座正好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社会心理需求;

二是暗示心理作怪。一般老年人都存在“怕老、怕病和怕死心理”,只要宣传说什么东西对健康有好处,不计后果买回来亲自尝试;

三是情感缺乏心理。保健品销售商的情感营销、健康营销、价值营销等正好乘虚而入,让做什么就做什么。

对此,如果家属、子女一味反对,阻止购买,反而会引起老人的逆反心理,老人不会觉得你是为他好,而是认为你怪他乱花钱。

老年人如果要买药,千万要警惕买到假药,对此,一定要询问药品名称、国药准字号、制药厂、药品主要成分、治病原理、售后保障等,每一种药品对应唯一的国药准字号。卖假药的经常将另一种正品药品的药准字号说成是他卖的药品的药准字号,实际上,一个药准字号只对应一种药品。

此外,还要对以下这样卖药的人留个心眼:说包治百病的,一旦给他打一个电话,他会给你打好多个电话回来;让你赶紧买的,对于疑难杂症、久疾重症,说保证治好的; 还有说一段时间之后不管用可以包退款的,一段时间后你就找不到他了; 让你购买套餐组合,声称买越多实惠越多,实际上买越多被骗的钱越多; 还有以某教授、某专家、某神医、某知名大夫自居的,往往是骗子。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徐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