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大会聚焦生态链产业链 将公布行业家底

2016-05-18 08:1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5月17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透露,今年的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将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下,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还将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报告》),介绍我国电商产业的整体情况。

沈丹阳表示,作为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一个重要板块,本次电子商务大会将围绕“创新·生态·共享”主题,设立一个主论坛和互联网+跨境消费、互联网+生活服务业、互联网+农村和社区等五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都围绕本领域热点和焦点展开讨论,以跨境电商分论坛为例就将邀请跨境电商企业及有关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在跨境电商新政下如何打造跨境生态产业链,以及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创新点等。

自2003年起,商务部开始组织编写反映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状况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迄今共出版八期。《报告》一般在总结当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展情况及发展特点、趋势的基础上,还将结合实际需求,重点报道电子商务政策法律环境、电子商务服务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或公布国际电子商务发展特点及各省市进度以供参考。

梳理数据不难看出,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正值蓬勃发展之机,各条战线全面铺开。“十二五”期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5%,去年全年零售额达到20.8万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7.8%,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1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0.6%,表明在前几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电子商务依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本次《报告》撰稿人之一、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已有400余家电商网站,近7亿网购消费者,电子商务大国的地位较巩固,“但部分电商企业的竞争力较弱,亏损倒闭不在少数,产品质量不达标问题也时有发生,离电子商务强国尚有一段距离”。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尚有很大空间,商务部也将继续加大政策力度,做好相关促进工作。”沈丹阳表示。据介绍,今年商务部将着重从三方面对症施策,包括继续推进促进发展规范电子商务专项行动及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着重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重点任务。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完善应用环境。

在洪涛看来,在电商产业自成长期向繁荣期的转型中,政府出台的引导政策至关重要,监管力度也应同时加强,“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法尚未出台,现有实体经济法律与电商产业正处磨合期,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未达到完全融合,亟待国家层面的扶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