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真的进入 “看脸时代”了吗?

2016-05-17 14:10 西安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写作真的进入 “看脸时代”了吗?

近年来,“小鲜肉”席卷荧屏,图书市场似乎也被波及。前不久,被粉丝称作“鲜肉作家”的苑子文、苑子豪兄弟在青岛签售新书受到近千人追捧,不少粉丝一次购买五六本书。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同时被打上“鲜肉”标签的沈煜伦与张皓宸等年轻帅气的作者。以致有人戏称“写作也步入了‘看脸’时代”。(5月16日《中新社》)

以前说到“看脸”,基本上都是娱乐圈的事情,所以当一大批“小鲜肉”作家开始受到读者的追捧,他们的作品也屡屡创造出可观的销售数字的时候,让人不免感叹,现在连写作也步入“看脸”时代了。尽管这其中难免有调侃的成分,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些有着年轻而俊朗外形的“小鲜肉”作家们,他们的作品更容易得到年轻读者的认可,也就是得到市场的认可。

而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即便读者都是粉丝,即便是在“粉丝崇拜”心理下买了“鲜肉作家”的书,但是这又有什么呢?只要这些“鲜肉作家”的作品内容是积极向上的,故事是温暖感动的,没有诲淫诲盗的成分,那么读者阅读它们就是有益而无害的,至少比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手机和电脑游戏上要强得多。而事实也证明,不管是作为演员、歌手的张艺兴,还是以北大双胞胎兄弟知名的苑子文、苑子豪,他们的作品可能距离经典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作品都以励志、温暖、感动见长,属于有营养、有价值的文学作品。

但也正如我们前面所说,这些“鲜肉作家”的作品距离真正的文学经典还有漫长的距离,即便他们自己也没有创作出经典文学作品的意识和追求,但是从读者的角度,从阅读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要有意识地去读点经典。所以我们不反对阅读“鲜肉作家”的作品,但是希望读者能够在一个个短小但温暖、励志的故事和真正的文学经典作品之间做好平衡。

说到底,写作即便进入“看脸时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也不用过于担忧,因为,既然是文学创作,终究还是要靠作品,靠内容说话,“鲜肉作家”应该明白这一点,“粉丝”们也应该明白这一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苑广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