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需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运动不当损伤关节

2016-05-17 13:13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徒步大会后 很多人都去骨科看病了?

随着初夏烂漫时节的到来,很多徒步爱好者迫不及待,纷纷走出户外,享受行走中欣赏风景的乐趣。“遗憾的是,每年徒步大会之后,骨科的门诊量都会激增,严重的甚至要请假休息。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关节外科杨梁副主任告诉记者说,运动需要讲究方法和技巧,运动不当会损伤关节。

运动前要做好热身

杨梁副主任告诉记者,身体是本钱,也是运动的基础,它的每个部分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在徒步前要有一个准备活动的时间,由下往上活动各个关节,直到感觉身体逐渐柔软起来了,热乎起来了,才开始由慢到快真正地进行徒步锻炼。因为徒步拉练和平时的散步在运动量上是有很大差异的。还要对自己的身体有个全面的了解,例如你的体能有多好、你徒步的极限距离是多少、你身体有旧伤吗?尤其是你的腿部脚部有没有老毛病?你必备的急救药是什么?

除此之外,一定要为自己选一双合适的鞋子,鞋底应该有一定的厚度和弹性,重量要轻一些,因为它是你徒步的质量保证,同时也会很好地保护腿和脚。“有一些徒步爱好者,本身的职业就要长期站立或行走,例如老师或营业员,不知不觉中,可能膝关节的损伤要比别人要重一些,就不建议长时间高负荷地做行走练习。 ”杨梁介绍说。

运动要掌握要领

杨梁副主任提醒,运动时要控制好节奏,尽量保持匀速,最好的行走速度是走而不喘,脉搏最好不要超过120次/分钟。有人说步子放大一点可以省力,但长时间大步走,会加大对关节的冲击力,容易引起关节的损伤,因此最好还是以平时习惯的步伐行走。行走时尽量做到脚后跟先着地,整个脚掌均匀受力。下坡小跑时要降低重心采用猫步,注意脚步不要抬得太高,否则会对膝盖造成伤害。要注意科学地休息,一般每走30分钟需要休息10分钟,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衡量加减。据《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