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的豆豆胳膊仅有护士手指粗 仍有五大危险关没过

2016-05-17 10:43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出生时父母曾想放弃,但看到孩子还有呼吸又不忍,于是打电话向我们医院求助”,昨天下午,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护士长王亚娟正为婴儿培养箱里的一名很柔小的婴儿豆豆(化名)做手指操,她告诉记者,这是一名早产女婴,今年4月28日,其母亲人工助孕怀孕26周在宿迁某医院自然分娩生下她时,豆豆的体重只有630克,父母当时想放弃治疗,但看到豆豆还有呼吸,又不忍放弃,于是向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求助,医院派出救护车当天将豆豆接到该院进行救治,经过最近一阶段的治疗,豆豆目前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因为呼吸、保暖、营养、感染、喂养这紧密相连的五大难关豆豆均没过。

通讯员梁中亚张春雷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朱鼎兆

A人工助孕母亲26周生下630克女婴

昨天下午,当记者换上隔离衣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时,迎面碰到一名掩面而泣的年轻母亲,后来得知,其就是豆豆的母亲。“好不容易怀孕了,现在孩子每天都要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婴儿培养箱里,作为母亲,心里肯定难受”,护士长王亚娟告诉记者,豆豆的母亲30岁左右,婚后一直没有怀孕,后来在南京做了“人工助孕”手术,在其怀孕26周时,在宿迁老家某医院自然分娩生下豆豆。

记者在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看到,护士正在为豆豆做每天必做的手指操、按摩等辅助治疗。在为豆豆做手指操时,记者注意到,豆豆细细的胳膊只有护士手指粗。“入院时,豆豆的体重是630克,后来曾有一阶段跌至580克”,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潘兆军告诉记者,体重下降这是正常的生理性体重下降,好在现在豆豆的体重已达到720克。“由于豆豆体重太轻,在其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的前提下,如何让豆豆汲取营养,这是关键”,潘兆军副主任告诉记者。

B母乳寄存在医院吃奶只能通过鼻子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豆豆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吃奶,如何为她补给足够的营养来保证其生长发育成为难题。据潘兆军副主任介绍,豆豆所需的都是高浓度营养物质,一般人使用的葡萄糖浓度不会超过10%,而她却需要15%的浓度,这些高浓度的葡萄糖、脂肪乳剂、氨基酸溶液一旦经过普通的经血管静脉补给会导致她的血管堵塞、感染,甚至破坏。

潘兆军副主任向扬子晚报记者介绍说,经过近20天的抢救治疗,豆豆目前已能“进食”,为了让豆豆的肠胃系统适应外来营养,医院又将导管从豆豆的鼻腔伸至胃内,为她进行鼻饲母乳,从最初的每次0.5毫升、0.8毫升到现在的每次1毫升。

“每6个小时一次,现在每次1毫升”,王亚娟护士长告诉记者,为豆豆鼻饲的是母乳。据王亚娟介绍,医院有母乳库,豆豆母亲只需将其乳汁寄存在母乳库里即可。

C5大危险关未过5名护士轮流照顾

“呼吸、保暖、营养、感染、喂养这紧密相连的五大难关,豆豆目前均没过,所以豆豆目前仍需至少抢救治疗四个月,待其体重达到2公斤左右方能出院”,据王亚娟护士长介绍,为了抢救治疗豆豆,院方让五名护士轮流全天候为豆豆医疗护理与生活护理,每两天监测一次体重,两小时为她拍背吸痰,每隔一小时看其是否大小便,由于豆豆身体既轻又柔小,护士们每次将她抱起都很困难,生怕不小心将她从手里滑落,这些护士还要随时准备好抢救豆豆的10多种必备药品及抢救设备的正常使用。

“正常的婴儿体重在3公斤左右,身高在50公分,而目前豆豆的体重只有720克,身高也只有35公分”,据潘兆军副主任介绍,如果在抢救治疗过程中不出现任何意外,豆豆的治疗费用也要在20万左右,为了给豆豆治疗,其父亲已到上海打工。那么豆豆早产以及体重太轻是否与其母亲是人工助孕有关?潘兆军副主任告诉记者,毫无关系。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