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粉养颜?痔疮膏治黑眼圈?这些偏方千万别信

2016-05-16 16:45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些口口相传的偏方千万别再信了

从古至今,民间总是卧虎藏龙,流传出了很多千奇百怪的治病偏方,有些我们从小听到大,比如流鼻血时老人会让你仰头举手,想美容时妈妈会拿出珍珠粉让你吃,而大蒜可以止泻也是耳熟能详……这些曾经在爷爷奶奶口中流传、又通过网络传进更多人视线的偏方,有些有道理,有些你千万别相信。

钱报记者这次挑出几个看起来挺靠谱,在网上传播也挺广的“偏方”,通过向专家求证,给您提个醒——凡是出现在本文中的各种“治病偏方”统统都别相信呀,病急乱用计有时不仅会耽误救治时间,更严重的是会害死人!

偏方一:痔疮膏能治黑眼圈?求证:用久了刺激眼睛,还不如睡好觉管用

这是流传已久的美容小偏方了,而且是特殊品牌的,叫马应龙痔疮膏。有人发布体验报告,在经过5天的使用之后,发现黑眼圈已经由原来的青黑色变成了现在的淡褐色,比以前有明显改善,眼周细纹也有减少。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解读:

黑眼圈的形成需要分情况来看:一种是因为长期睡眠不好,疲劳,导致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在眼部下方造成瘀滞。

马应龙痔疮膏中含有麝香、冰片等活血化淤的成分。麝香能够明显地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强炎性介质的吸收与消除,抑制白细胞的游走性,加强其免疫能力从而达到抗炎作用。所以,因疲劳造成的黑眼圈,用马应龙痔疮膏涂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然而人的眼部皮肤特别敏感,长期使用可能会引起刺激甚至是疼痛。

黑眼圈的另两种成因是因为色素沉着和使用化妆品不当引发过敏。因其他两种情况出现黑眼圈,痔疮膏是没有用的。

陶医生还表示,老底子有种说法用温热的熟鸡蛋按摩眼睛周围的皮肤也可以缓解黑眼圈,这也是为了血液循环的方法,效果甚微。

想要消除黑眼圈,还需找到病因,对症下药。不过,要去除黑眼圈一定要保证足够睡眠,睡眠不足会让血液循环减速,眼部下方的肌肤颜色自然也就会变得暗沉。

偏方二:母乳涂脸治湿疹?求证:治湿疹没有偏方,得乖乖去医院

湿疹称得上是小婴儿的“流行病”了,也因此诞生了许许多多的偏方。有人说,挤两滴母乳涂到宝宝脸上就好了,老家都是这么做的。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解读:

在古代,医药匮乏,而母乳中的主要成分是水、脂肪、蛋白质等,有一定的滋润作用。所以,母乳的各种应用挺多,但母乳本身并没有抗过敏的成分。

湿疹的表现是汗腺炎、皮脂腺炎和毛囊炎,这些问题是因为汗腺口、毛孔堵塞,造成汗液、皮脂分泌排泄受阻,这个时候涂抹母乳,有时甚至会加重病情。

有人还说麻油治小朋友皮肤病的疗效,也不能一概而论的。婴儿脂溢性皮炎会结很厚的痂,麻油中的油脂成分可以软化堆积在表面的角质层,有一定好处。但是婴儿脂溢性皮炎和湿疹又不是一回事。

目前来说,治疗湿疹没有偏方,还是乖乖去医院。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