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节水每年省出一个怀柔水库

2016-05-16 11: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节水每年省出一个怀柔水库

近年,本市通过“节水优先”每年节省出一个怀柔水库的蓄水量。到2020年,本市学校、机关、医院将全覆盖高效节水器具,高校浴室基本实现使用IC卡计量管理。

昨天开始到本月21日为第25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本届宣传周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在昨天的节水宣传周主题活动上表示,近年,本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十二五”期间,北京累计节水量达 5.37亿立方米,全市年均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每年节省出一个怀柔水库的蓄水量;实现了工业用新水零增长、农业用新水负增长、生活用水控制增长、生态环境用水适度增长。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继续建设节水型社会。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到2020年拟实现学校、机关、医院等社会单位的高效节水器具全覆盖,公共服务业节水型单位比例不低于60%。基本实现高校浴室使用IC卡计量管理;配套完善农村地区生活用水计量设施,推动生活用水计量收费。此外,到2020年,实现园林绿化用水全部计量收费;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优先使用再生水。

记者还获悉,“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创建4200个以上节水型企业(单位),800个以上节水型社区(村庄)。同时建立用水户用水效率评价体系,定期公布用水效率领跑者。

此外,今年北京市已被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将结合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