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险偏好暂时下降 国企改革是下一个投资风口

2016-05-16 08:3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场风险偏好暂时下降

A股上周仍在震荡探底,上证综指全周大跌2.96%,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52%、4.88%。上周五,近期屡屡唱多市场的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的新浪微博全部被删除,也再度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后市的担忧。本周“5·19”行情能否上演也成为疑问。

市场目前依旧处于磨底阶段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近期官方的一系列政策表态对市场预期影响重大。中概股暂缓回归以及票据业务风险提示是短空长多,市场风险偏好暂时下降。不过,从维持流动性、抑制壳资源泡沫的角度来讲,则是长期利好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

莫海波认为,暂时来看,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并没有实质性地放水。现在市场的连续震荡更多是来自于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估值调整。另外从数据上看,当前两融余额占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2.43%,较2014年7月份行情启动时不到2%的比例仍然有一定的差距;AH股溢价指数为136,依旧维持在去年高位水平,2014年7月时该指数仅有89,因此市场目前依旧处于磨底阶段。

莫海波强调,接下来重点关注政策可能的边际上的变化,另外金融整治以及改革也会成为影响A股市场偏好的潜在因素,会对流动性及市场资金层面带来影响。

国企改革是下一个投资风口

市场持续震荡,板块一日游也相当普遍,对于当前涌现的诸多概念板块,农银国企改革拟任基金经理张峰表示,最看好国企改革。张峰预计,今年全年A股市场将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的态势,个股分化严重。在震荡下的常态市,把握买卖点,波段操作很重要。

对于投资机会,张峰认为,后市总体并不悲观,但机会不会遍地开花,想要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他强调,投资不应争一夕长短,而应着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因此,选股的确定性和安全边际很重要。在国企改革基金的具体操作上,采用绝对收益操作思路,根据宏观经济、市场流动性及整体估值等情况,拟定策略大方向的判断,自上而下进行仓位选择,做好择时的同时做好回撤控制。

在选股策略方面,应坚持自上而下、基于行业的基本面精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精选个股主要基于两个方面,其一是行业的发展空间和成长阶段,其二是否具备好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敖晓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