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黄渠站今起早高峰发空车 缓解客流压力

2016-05-16 08:2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号线黄渠站今起早高峰发空车

5月15日,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获悉,为缓解早高峰地铁6号线进城方向客流压力,今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间,黄渠站将采取始发空车形式运营,从7点45分至8点33分之间,共发5列空车。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为适度缓解6号线进城方向早高峰时段客流压力,自5月16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间,部分列车将以黄渠站为始发站载客运行。黄渠站为6号线下行方向第9座停靠站,目前,自黄渠站至十里堡站满载率一般在120%以上,空车上线后,乘客半途将能有座。

据介绍,从早上7点45分至8点33分,将有5列空车从五里桥车辆段出段发出,列车在草房站、常营站通过不停车,行至黄渠站始发,草房站、常营站载客列车与空车比例为3:1。空车发车时间分别为7点45分、7点57分、8点09分、8点21分以及8点33分。

据6号线常营站区负责人介绍,发空车会缓解黄渠站至十里堡站的客运压力,但由于早高峰下行部分列车在常营站通过不停车,常营站必定会积压一定数量乘客,加大客运组织压力。“我们会加大广播及现场的宣传疏导力度,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或站台滞留乘客过多,车站会及时启动限流措施,减缓客流压力。”

据介绍,工作日早高峰期间,6号线东段黄渠至十里堡段客流压力非常大,满载率在120%左右。以5月9日至13日工作日早高峰数据为例,黄渠站仅早高峰一个半小时进站就在9000人左右,褡裢坡站7000人左右,而青年路站早高峰进站量则过万。6号线东段部分车站都是北京地铁拥挤排行榜上的车站。车站常态限流,排队等二三十分钟,等三四趟车上不去几乎是常态。

>>链接

八通线开区间车缓解客流压力

记者了解到,发空车缓解大客流的类似举措在八通线以及部分客流压力大的线路都曾有实施。此前,八通线早高峰进城方向客流压力巨大,列车行至管庄站后,基本达到100%满载率,八里桥、传媒大学、高碑店站的乘客至少要等两到三趟车才能上车。

为缓解客流压力,自2011年起,地铁运营公司在果园站至四惠东之间开设区间车,果园站乘客可在早高峰时段乘坐空车抵达四惠东站。发区间车之初,八通线管庄至四惠东站满载率有所下降,但随着近几年客流的逐步增长,早高峰车厢满载率又逐步回升。但受1号线承载能力限制,八通线早高峰运力难提升。

另外,为缓解早高峰10号线外环劲松、双井、国贸区段客流压力,之前10号线也曾采取开大站快车方式缓解客流压力,在部分车站列车通过不停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黄海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