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乱炖”电影,你审美疲劳了吗?

2016-05-14 11:32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雄乱炖”电影,你审美疲劳了吗?

《复仇者联盟2》的面孔是不是有些眼熟?

《银河护卫队》

正在上映的《美国队长3》(以下简称《美队3》),集齐12个超级英雄,组成豪华阵容对决,一方面,大场面的打戏多达3场,一方面,漫威粉挖彩蛋也挖得乐此不疲。然而,也有一部分观众,包括记者在内发现,近些年超级英雄片上映频率高,前有《银河护卫队》《复仇者联盟2》《蚁人》等,今已有《蝙超》和《美队3》,下月还有《X战警》,未来还有数十部待映。这些大片有着相同的模式、相似的剧情,加上不死的超级英雄,细扒开来都是老梗和套路,观众审美疲劳已在所难免,只会开挂的超级英雄已不那么好做了。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孔小平

是粉丝的狂欢

“最豪华阵容” 6对6组队PK

前期宣传上,《美队3》一直被冠以“漫威真人电影史上最豪华阵容”或“漫威最佳”。此次漫威旗下所有超级英雄(除了雷神和绿巨人)悉数到齐,堪称“复联2.5”(就是《复仇者联盟》系列的第2.5部),还有新鲜出炉的新一代蜘蛛侠,带来一些新活力。

有网友总结说,《美队3》就是各式花样动作戏大场面的视效大片,可看性还是不错的。开头一场,中间“12名英雄对战”一场,最后美队、钢铁侠、冬兵鏖战一场。三场动作戏有详有略,有重心有散打,从战争程度来划分,场面最大的是中间那场,其次是开头那场,最后结局处那一场是赤手空拳之战。比如,中间的英雄对战是重头戏,由美队和钢铁侠各带领一边,而且人员分配特别均匀,6对6,这回把幻视和猩红女巫拆开了,新拉过来的力量有小蜘蛛侠和黑豹,至于蚁人、冬兵、猎鹰、黑豹,都给了他们独特的设计,既能符合他们的身份,也能给这场内战再添一把火。

漫威电影让观众尤其是忠粉着迷的还有一点,就是“挖彩蛋”(彩蛋指电影中不仔细寻觅,会被忽略的有趣细节;或者影片剧情结束后出现的电影片段,通常是一些幽默场景或是跟续集有关的情节线索),这也是刷漫威电影的一大乐趣。

另外,《美队3》如此受追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队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曾亲自证实,这是最后一部《美国队长》单人电影,粉丝们听到这个都很伤感。

“正义战胜邪恶”的设定,自带“剧透”效果

漫威电影宇宙很庞大,套路也很深,通过电影和电视剧的方式将组织里上上下下的角色都进行了铺垫,先给钢铁侠、美队、雷神、绿巨人等超级英雄各开一些单人电影讲述前史,圈粉无数,然后再将英雄们整到综合性电影里,粉丝粘合度增高。

与3月的《蝙超》一样,《美队3》的戏核建立在“超级英雄的正义行动该不该受法律约束”上。相比叙事缓慢的《蝙超》,《美队3》更着急,有一种“终于找到了相杀的理由,不管理由多经不起推敲,我们赶紧打起来先”的紧迫感。说白了,这些矛盾都来自对超级英雄拥有的超级力量的恐惧,回想之前的超级英雄大片,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比如《X战警》靠这个梗搞变种人分裂对攻,都出到第六部了。

除此外,比这个更滥的套路是《复联》式的,每两年出来同一群人表演团战打boss,今年打洛基,明年杀奥创,待到灭霸来,还是大乱战。想想今年忠粉给《美队3》取名“复联2.5”,其实也是明白这个套路的。

超级英雄电影存在的根基就是“正义战胜邪恶”的理念,然而这样的设定重复太多次,除了会天然地剧透剧情走向,也令这种类型的电影无法产生现实意义。

流水的反派铁打的英雄,老面孔让人审美疲劳

不少网友表示,这些超级英雄大片发展到现在,从换汤不换药的重复,到每集换一个新的反派,然后开始不可避免地堆明星英雄,上一个《复仇者联盟2》就是如此,看多了也觉得有点无聊啊。这部《美队3》更是12个“英雄乱炖”,明星多了,宣传的时候声势浩大,也更有号召力,“但是看了这么些年了,老英雄基本都不换人演,又还是打来打去,真心审美疲劳,所以在看《美队3》时就更关心‘新’在哪里,结果看到了新角色,比如黑豹和小蜘蛛侠,算是小惊喜吧”。

人设已无挖掘空间,只好用打斗来“凑剧情”

就像钢铁侠在《美队3》机场大战里发出绝望的呼声,问队友“你们还有别的才能吗”,其实这也是不少观众的心声吧——除了开挂打boss,这种电影还有别的玩法吗?

有漫威忠粉告诉记者,其实角色模式化本来就是漫画超级英雄片的先天属性,那些穿蒙面紧身衣的家伙脾气秉性早就在数十年来的漫画连载中被定了型。电影想修改很难,何况粉丝绝不会买账,所以也就给超级英雄电影带来了限制:英雄总是老样子,他们不会改变,更不会死,所以每个超级英雄的“历程”不仅扁平到聊胜于无,更要命的是都差不多。“一般来说,超级英雄有三部曲,第一部沉闷,第二部最好,第三部塌陷。因为中间那部具有情感力量,剧情里大多有亲朋好友死了,然后到第三部时所有套路用尽,只好拼命招呼打戏,变成热闹却空洞的特效烟花表演。”

记者发现,英雄大片的片长也越来越长了,打戏所占比重越来越高。甚至有影评人发问说:“超级英雄大片有点像香港电影全盛期的武侠片一样精彩热闹,已完全过渡到以短打中近景搭配大场面的通吃阶段,动作设计很有创意,但除此以外就乏善可陈。”

业内分析

4年内或涌现30多部“英雄片”

有网友说,现在每年都能看到一群穿着铁裤衩、健美衣再拖着披风的超级英雄飞来飞去,打来打去。近几年我们就看过《银河护卫队》《复仇者联盟2》《蚁人》《蝙蝠侠大战超人》《美队3》,下面6月还有《X战警》。

之所以说后面还会更多,需要普及一点知识,漫威和DC两家几乎承包了所有超级英雄,漫威旗下有蜘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托尔、绿巨人、黑寡妇、金刚狼、超胆侠、蚁人、恶灵骑士等,和复仇者联盟、神奇四侠、X战警、银河护卫队等超级英雄团队。DC旗下有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绿灯侠、海王、钢骨、神奇队长、绿箭侠等超级英雄,和正义联盟等超级英雄团队。这两家公司都宣布下面会推出很多超级英雄电影,网友数了数,2020年前就会有30多部超级英雄电影已有拍摄计划。

目前从漫威方面透露的信息,《X战警:天启》6月上映,《银河护卫队2》正在拍,而且漫威有计划出《银河护卫队3》,下面还有《金刚狼3》《黑寡妇》《蜘蛛侠3》《黑豹》等单人电影。而DC方面的套路可参照漫威,包括《神奇女侠》《闪电侠》《水行侠》《神奇队长》《正义联盟I》。相信很多人看看片名就觉得:“啊,怎么差不多……”

好莱坞会及时换口味换细节

虽然观众最容易遗忘,但也最难满足,那么内战过后,超级英雄电影该走什么路线?南京市影视评论协会秘书长舒克告诉记者,其实工业如此发达的好莱坞在市场调研方面是很精准的,换口味换细节这种事也是有过先例,比如《银河护卫队》,就是一群“废柴”拯救世界,他们都不是完美的超级英雄,但笑点十足。

《复联1》让观众发现原来英雄们本事大但脾气也不小,这让每个角色得以展现魅力,也能团结起来打反派。还有《海扁王》也超接地气,不高不帅还有点弱,泡不到妞,幻想成为超级英雄,于是买了一套廉价丑陋的“制服”,堪称史上最丑超级英雄了,其实就是现实世界中普通宅男的一个小小的梦想,观众对这种超级英雄片估计挺有代入感的。再比如去年的《蚁人》,中国票房6.7亿,也在传统意义上的“高大上”型英雄本身上做了一些突破,反其道而行之,英雄“变小”带来了一些新意。

综观漫威电影,它幽默感的气质在延伸辐射,这与严肃的DC形成鲜明差异 ,反正大多数观众走进电影院就是为了轻松一下,在观众对特效轰炸越来越审美疲劳的今天,幽默也是不错的调味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