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地税联合办税推一厅办理办税也将“实名制”

2016-05-13 08: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3日讯(记者 刘洪昌)8月1日,“实名制办税”将在全市推行;9月底前,全市纳税人将可实现在一个大厅同时办理国税和地税业务。这是5月12日记者从北京市国地税局纳税服务工作通报会上获悉的两条“重磅消息”。

国地税业务一厅办理不是梦

为提升国、地税涉税事项办理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北京市国税局、地税局通过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互设自助办税终端、互相委托代征等方式深度整合北京市办税服务厅资源,推进“一厅办理、一窗通办”的梦想走进现实。

截至目前,通州区、平谷区、顺义区、门头沟区、大兴区等14个地区已通过共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互设窗口或共建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国、地税办税服务厅联合。石景山联合办税服务厅正在建设过程中,预计年内对外办公。

以顺义区为例,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办税服务中心的56个窗口中,有18个都是国地税通办业务窗口,可通办事项达到209项,纳税人只要面对一名税务人员,就能完成国税和地税的业务办理。

按照全市的相关部署,各区国税局、地税局都要制定本地区办税服务厅合作共建实施方案,2016年6月底前至少实现1种合作共建形式;2016年9月底前,要实现共建办税服务厅或共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个大厅可同时办理国税、地税业务。

办理涉税事项也要“亮明身份”

办税也要“实名制”。自2016年3月1日起,办税人员到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项需要“亮明身份”。

据介绍,实行实名制后,税务部门能够更加了解纳税人的经营情况和办理事项,同时纳税人也能更准确地报送信息,从而提高税务人员的办税效率,确保办税服务更有针对性。此外,办税实名制还可有效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降低纳税人及其办税人员在办税过程中的涉税风险,而且有利于维护良好的税收环境和经济秩序,坚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

在税务部门向纳税人及其办税人员征求意见时,有办税人员表示,“实名办税明确了企业办税人员范围,若‘榜上无名’,则无法办税,保障了纳税人涉密信息和合法权益,提高了税企沟通的效率,也让企业办税人员感觉到了一种职业尊严感”。

“办税人员可以在任一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的同时,采集身份信息。已领取数字证书的纳税人,其办税人员也可以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身份信息采集。国地税将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交换办税人员身份信息。”北京市国税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预计8月1日,“实名制办税”将在全市推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