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美国大都市中产阶级普遍萎缩

2016-05-12 15: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1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大都市普遍出现中产阶级萎缩,收入不平等的状况进一步加剧。

报告显示,从2000年至2014年,美国229个大都市区中有203个出现中产阶级占总人口比例下降的情况,其中纽约、洛杉矶、波士顿、休斯敦等大都市区的中产阶级占总人口比例已降至不到一半。从全国范围来看,美国中产阶级占总人口比例从2000年的55%缩减至2014年的51%。

美国中产阶级萎缩的背后是多数大都市区的家庭收入持续下滑。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4年,229个大都市区中有190个出现家庭收入中位数下降。从全国范围来看,2014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比1999年低了8%,显示美国家庭尚未从本轮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

研究报告作者拉凯什·科克哈尔表示,美国中产阶级萎缩是普遍现象,加剧了美国家庭收入的两极分化。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底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中产阶级家庭收入占美国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已从1970年的62%大幅降至2014年的43%,而同期富裕家庭收入占美国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从29%升至49%。

皮尤研究中心将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定义为家庭年收入达到全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三分之二到两倍的家庭。根据这一定义,如果一个三口之家2014年的家庭收入位于4.2万美元至12.5万美元之间就属于中产阶级家庭。

经济学家已警告收入不平等加剧和贫富差距扩大会减弱美国社会流动性和制约美国经济长期增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