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保底《梦想合伙人》?发行方要亏大发了

2016-05-12 18:30 海南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亿保底《梦想合伙人》?发行方要亏大发了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梦想合伙人》累计票房为7919万元。作为影片发行方,福建恒业因为早在影片上映之前就已经提出了3亿保底。如果按照目前不到8000万元的票房计算,福建恒业最后可能要亏损7000多万元。

3亿豪赌保底失败

一边是有姚晨、李晨和唐嫣坐镇的《梦想合伙人》;另一边是由汤唯、吴秀波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以下简称《北西2》),两部“五一”档类型片背后都有福建影视投资公司的身影,但票房结果却截然不同。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北西2》票房累计6.6亿元,而《梦想合伙人》累计7919万元。

作为《梦想合伙人》的发行方,福建恒业陷入了颇为尴尬的境地。据报道,因为早在影片上映之前,福建恒业就已经提出了3亿元保底票房。相当于福建恒业已经提前向乐华文化等出品方支付了9000多万元的票房分账款。如果按照目前不到8000万元的票房计算,福建恒业最后可能要亏损7000多万元。

福建恒业成立于2007年,2008年投资了第一部惊悚片《异度公寓》,成本180万元,该片公映后拿下2000万元的票房。公司还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了10多部惊悚片,福建恒业可称得上是这几年通过发行惊悚片真正走上前台的发行“新贵”。

不过,真正为福建恒业引来大量关注的,并不是其几年来的发展历程,而是在近期曝出的豪赌3亿元保底发行《梦想合伙人》。这部汇集了姚晨、唐嫣、李晨和郭富城,以及韩国《来自星星的你》导演等一众明星的影片,自“五一”上映以来票房不足8000万元。

就在保底发行消息曝光的同时,媒体又曝出福建恒业刚刚完成A轮融资,由北京文投旗下的北京文担(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领投,投前估值3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福建恒业此番保底发行背后的逻辑,是通过资本运作提高业绩并最终达到上市目标。

对于上述消息,记者致电福建恒业进行求证,但对方拒绝回应,且对此前媒体报道的相关内容也不发表任何看法。

电影营销欠火候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峰对记者表示,保底发行失败或并不影响福建恒业的融资进程,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保底发行能够直接提升公司业绩,即使保底失败,公司也可以将损失分开计算。

《梦想合伙人》的保底失败也确实没有影响到福建恒业影业融资的进度,目前所有的相关协议已经签署完毕,部分资金也已入账。

在陈少峰看来,福建恒业此次保底失败在于没有重视电影营销,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而即使是《北西2》发行方当代东方,陈少峰仍觉得在电影营销方面“欠点火候”。

据记者了解,《北西2》的出品方之一是当代东方的全资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盟将威影视),而当代东方则是大本营位于福建厦门的当代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

盟将威影视近年出品了《北京遇上西雅图》《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匆匆那年》《太平轮》等影片。《北西2》则在上映6天后,打破了此前《北京遇上西雅图》创造的华语爱情片票房纪录。

在陈少峰看来,《北西2》的成功在于精准抓住了“五一”档+女性观众,可以作为爱情电影的一个典型样板。不过稍有遗憾的是,该片票房达到此前业界提出的10亿元的预期可能比较困难。

陈少峰表示,这部电影尽管获得了大量女性观众好评,但男性观众的支持率却并不高,这也是票房后继乏力的原因之一,但最关键的仍然是营销方面的欠缺,在头几日票房高峰之后,并没能顺势而为地抓住第二波营销时机。

“如果当时能够继续追加2000万元的营销,或许能够多出2亿元以上的票房。”陈少峰认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