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下降国债仍抢手 大妈凌晨4点排队没买着

2016-05-11 14:1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是本年度第二批凭证式国债发行日。虽然本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降低了0.1个百分点,但市民抢购热度不减。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网点基本都是在半小时内就宣告额度售罄。虽然排队的人不少,但每个网点能成功抢到国债的人很少超过10人。

现场

凌晨4点排队仍旧“空手而归”

此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与上月发行的电子储蓄式国债不同,不能在网银购买,只能去柜台排队。根据财政部安排,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今年前两期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年利率分别为4%和4.42%,相比之下,本期国债票面利率均下调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利率首次下调。

尽管如此,跟以往一样,广大老年市民对国债依然热情十足,很多网点都可看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通宵熬夜来排队。交行天通苑支行当天排在第一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妈,凌晨两点就赶到网点连夜排队。这家网点昨天只卖了四笔,系统就显示额度已卖光。第五位客户同样是位大妈,她凌晨4点就来排队了,熬了五个多小时,却只能失望地空手而归。

工行左安门支行昨天有近30位大爷大妈早早排队,还自发编号。排在第一位的老人前一天中午就开始蹲守。因为夜里温度低,有些老人还穿上了羽绒服,通宵守候。昨天上午该网点一共发行260万国债,不到半小时就已经全部售罄,只有11位幸运的排队者抢到了国债。

现象

抢购国债的几乎全是六十岁以上老人

北京银行此次销售国债采取的是分行统一集中管理模式。整个北京银行共享4.5亿的额度,其中3年期国债2.25亿,5年期国债2.25亿,结果全部额度不到半小时售罄。上午9点半左右,建行、华夏、浦发等多家银行网点也均表示,这次的国债都卖完了,买上的人基本不超过10人,要买只能等6月10日再来。

跟以往一样,昨天抢购国债的几乎全部是60岁以上的老人。据他们自己说,之所以看中国债,一是利率比银行定存高,二是国债让人放心,比那些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都安全。除了国债之外,老人也不懂其他理财方式,不敢贸然尝试。今年67岁的王女士说,自己手里的钱都是定期或活期。也知道还有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或基金,可一看那些说明书,就觉得不好懂,怕不保险。虽然孩子们都用电脑和手机理财,但自己不会弄,也不想麻烦孩子,趁着身体好有时间,还是来银行排队买国债省事。

分析

国债成百姓最佳的长期投资品种

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上收益率超5%的产品凤毛麟角,4.5%以上的就要靠抢。货币基金及互联网“宝宝”们的平均收益率更是跌破3%。银率网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是一个“双忧”局面,一方面平均收益率在经过近一年的下跌之后,已经全面进入“3时代”;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风险提升,银行理财的风险也在提升。近一年来除了提前终止,还有部分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最高预期收益的情况,未来不排除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会打破刚兑。相比之下,国债以其绝对的安全性、相对高的收益率和提前支取损失部分利息等优点,仍是百姓最佳的长期投资品种。

没有抢到这期国债的市民也不用担心。从6月到11月的每月10日,财政部还将发行6次储蓄国债。其中6月、7月、8月、10月为电子式,可以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购买,每年返息,到期还本;9月、11月为凭证式,只能通过银行柜台购买,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