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内邀请乘客“扫码”或将受罚

2016-05-11 08:1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铁内邀请乘客“扫码”或将受罚

5月10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执法大队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通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实施1年情况。从执法中看,地铁内绝大多数乞讨人员为职业乞讨者,被抓3次以上的达89人,已被列入“黑名单”。另外,根据乞讨者地域集中性特征,已与河南民权县建立联动机制,发现后可立刻遣返乞讨者。针对地铁内频现的“扫码者”,执法人员正研究处罚举措。

一年内处罚乞讨行为929起

去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昨天,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海涛提到,地铁乞讨现象是民众反映较强烈的行为之一,《条例》43条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截至今年5月,执法大队共处罚乞讨卖艺行为929起。

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马翔提到,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只要在地铁内的乞讨卖艺行为就是违法行为,而且执法人员有权进行处罚。部分网友对于乞讨者可能抱着同情心,实际上,从一年的执法情况看,地铁内的乞讨人员绝大多数为职业乞讨者,劝罚多次后仍会来。

“他们觉得在地铁内乞讨能挣到钱,不愿意做别的工作,就想在这里乞讨。”马翔提示网友说,乞讨行为确实是违法行为,一时的爱心可能会助长他们的违法行为。如果大家都去给,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离开地铁的乞讨行业,如果大家共同来维护这个乘车环境,那可能他们就没有收入了,自然而然就不会再回来了。

河南民权县乞讨者直接遣返

李海涛提到,根据对乞讨人员的信息统计,发现很多人员具有地域集中性,比如河南的民权县。“我们探索了联勤联动、源头治理机制。”李海涛说,去年,执法队与河南民权民政局建立了乞讨人员移送制度,凡是民权县乞讨人员,一律遣返。机制成立以来共遣返了13人次。下一步再发现后,除了遣返,还要交由工作组进一步处理。

今年,执法队将以河南民权县源头治理机制为示范,逐步扩大在京乞讨人员的主要户籍所在地,从源头治理乞讨行为。

另外,执法队建立乞讨人员“黑名单”制度,被抓3次以上者将被列入,目前,已有89人进入名单。执法人员会与北京地铁、京港地铁进行联动,发现“黑名单”人员乘地铁,工作人员将进行劝阻,同时执法人员立即跟进,从源头上防范乞讨人员进站。

>>关注

专项请示对“扫码”者处罚

随着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兴起,乘客坐地铁时经常碰到被人邀请用手机“扫码”的情况,有时关注后还会送小礼物。这种行为算不算扰乱轨道交通的运营秩序呢?

李海涛表示,执法人员已陆续发现了这种行为,但《条例》只对禁止散发小广告进行明文规定,“扫码”属于新模式,目前执法人员已高度关注,发现之后,先行劝离。另外,在法律没有明确之前,执法队进行了积极研讨,并形成了专项请示,向上级法律部门进行汇报,请上级主管部门予以明确后,再进行处罚。在此,也提醒广大地铁乘客,用手机随意“扫码”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尽量不要随便在地铁内关注对方推荐的信息。

禁止奇装异服“快闪”行为

在地铁内有时会遇到身穿奇装异服的“快闪”行为。对此,李海涛提到,在轨道运营的封闭空间,一个无意的动作会引起大家的恐慌感,个别乘客的举动虽有一定的艺术效果,但是对公共空间是一种损害,所以请不要在地铁里开展快闪行为,如果发现将配合公安部门予以处置。

一站至少配两名执法人员

据介绍,目前轨道执法大队共有人员441人,而全北京共计344个地铁车站,执法力量不足。马翔提到,根据市交通委以及市编办要求,今后要达到每个车站2名执法力量的配置,全部配齐后大概在700人左右,但这需要逐步完善的过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黄海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