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女性专车” 办好事咋还落埋怨

2016-05-10 19:52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通“女性专车” 办好事咋还落埋怨

郑州市公交最近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数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认为这是对男人的歧视。

郑州公交企业开通女性专车算不上多大创新,国际上早有类似情况,再说近几年,“咸猪手”的报道经常见诸媒体,社会上没少有开设女性专车或女性车厢的呼吁,郑州开通女性专车理应得到欢迎才是,为何会有争议。

有人认为:“女性保护的主流理念已经从传统的、被动的保护,转化为更为彻底的性别平权主张。”他们据此来推翻“女性专车”的合理性很荒唐,按照这一说法,是不是得取消母婴室、取消妇女节?彻底的性别平权主张脱离社会发展现实,生搬书本理论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女性专车的开通是件好事,应该坚持下去,也值得推广。

另一方面,任何争论都不应脱离社会现实。据郑州公交介绍,开通女性专车有以下考虑:夏季女性乘客一般穿着比较单薄,在拥挤车厢中容易遇到性骚扰; 女性专车为带孩子的女性喂奶等提供方便,更好地关爱女性。笔者认为,反对者并非反对保护女性,而是质疑在公交资源有限情况下开通女性专车的做法。

谁都等过公交车,等公交车最让人抓狂的是连续过去一二十趟,你依然站在原地。如果这时候,有人来谈保护女性,支持的声音就会弱下来。因为公交资源有限,特别是在高峰时段很多人挤不上去的时候,用公共资源来满足某一性别人群的需求有悖社会公平,男性乘客愤愤不平亦在情理之中。

平息社会上的质疑之声,公交企业不妨在高峰时段增开车辆,使乘客不至于挤不上车。当大家都能登上车,“女性专车”才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