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盆底肌,预防产后尿失禁

2016-05-10 19:4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锻炼盆底肌,预防产后尿失禁

打个喷嚏、哈哈大笑、甚至听到潺潺流水声都会尿裤子,这样的尴尬恐怕很多中老年女性都有遇到过。在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举办的“母亲节”义诊中,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介绍,我国目前约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中老年女性患有压力性尿失禁,产后尽早开始康复锻炼可以很好地避免这一问题。但是,碍于面子或不了解,这个疾病的就诊率还很低。

黄健教授指出,压力性尿失禁是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它是一种由于喷嚏、咳嗽或运动等腹压增高时,出现的不由自主的尿液自尿道外口漏出的疾病。主要是由于生产时盆底损伤引起的,顺产妇、多产妇、高龄产妇更为多见。高发年龄在45—55岁左右,主要可能与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盆底松弛、雌激素减少和尿道括约肌退行性病变等有关;一些老年常见病如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等,也可以促进尿失禁的进展。肥胖女性发生的几率明显增高,而且也表现出了遗传倾向。如果妈妈有这个毛病,女儿的患病率就可能比一般人高。

得了压力性尿失禁怎么办呢?黄健教授说,如果没有产伤,那么就要尽早开始产后盆底功能锻炼,进行产后恢复操,以预防压力性尿失禁。锻炼方式主要是在床上进行的提肛训练,进行盆底肌训练。也可以在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护士指导下,进行康复仪器的训练。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盆底肌训练效果不好,那么可以做个小手术,即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比较彻底地解决这个难言的烦恼。打算要当妈妈的女性,平时运动中也要注意锻炼盆底肌,不要进行过多需要增加腹压的运动。南方日报记者 欧旭江 通讯员 朱素颖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