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廉政警钟敲到最后

2016-05-09 09:55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守规矩 别犯错

李先生在集团公司负责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经常要深入企业举办廉政宣讲活动。

一天,李先生在跑了几个子公司进行防职务犯罪宣传后,将剩余的宣传画材料带回了家。放在桌子上的宣传画吸引了老母亲的注意,她仔细地观看着每一幅宣传画,眉头紧锁,神色凝重。晚饭时,母亲严肃地问他:“今天带回来的宣传画是用来做什么的?为什么会被带回家里来?难道你在单位不守规矩犯了什么错误吗?”李先生笑了,原来母亲一直不知道他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利用晚饭时间,李先生详细地向母亲解释了自己平时的工作内容。母亲很高兴地把剩余的宣传画挂在了自己卧室的墙上,并告诫儿子要守规矩别犯错。

后来,李先生因工作出色,调任当地政府反贪部门领导。一天夜里,李先生加完班回家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了,他吃惊地发现在外地工作回来探亲的妹夫正睡在院外的水泥台阶上,李先生赶紧叫醒妹夫,问他为什么不进屋。妹夫无奈地说,“嗓子都喊破了,母亲也不给开门。”李先生把门打开带妹夫进屋后,问母亲,“为什么不开门?”母亲回答说:“以为是想找李先生办事的人趁晚上送礼来了,所以没敢开门。”李先生的妹夫哭笑不得,笑称李先生这么小的官没必要这么小心谨慎。这话立刻激怒了李先生的母亲,她提高了嗓门说:“官小就可以随便接受人家的东西吗?多少人都是先收小礼,收着收着胆子就大了,最后就敢收大礼了,贪污贿赂就是这样弄起来的。你哥干反贪工作,求他的人一定多,钱财是身外之物,挣得够花就行了,要守规矩别贪财,可不能为了钱毁了自己,毁了一家人。”

李先生听到这些话从已经70多岁且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母亲口里说出来,感到十分吃惊和感动。他终于知道了母亲的良苦用心,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母亲看完宣传画之后常常若有所思。把李先生工作中每天接触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画挂在家里的墙上不仅是在支持李先生的工作,也是母亲自己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不仅如此,母亲还把这些教材搬回了家,从那些鲜活的案例中、从那些犯罪分子的母亲及家人的眼泪中受到了最大的教育,那就是千方百计要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一个遵守法纪的人,做一个有良心的人,做一个清白的人。

在之后的一次工作经验分享中,李先生严肃地说,是他自己的母亲让他深刻地意识到,应该接受廉政教育,把廉政警钟敲到最后的,除了领导干部,还包括搞廉政工作的人。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张若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