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取代人工酿酒?恐怕是早晚的事儿

2016-05-09 08:3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器人取代人工酿酒?恐怕是早晚的事儿

对已经在寒冬中挣扎三年的白酒行业来说,今年的日子会比往年好过些。从上市酒企公布的一季报来看,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位数增长的酒企不在少数。三年的寒冬期也在倒逼酒企进行转型,通过各种转型举措,酒厂也逐步完成了与经销商、消费者关系的重构。

时代巨轮的推动下,手工酿酒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的工艺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机械化操作取代了人工操作。去年5月,江苏今世缘酒业发布公告称首套装甑机器人生产线揭牌投产,该套生产线也是中国白酒业首套正式投产的装甑机器人生产线。一年过后,在今世缘酒业酿造工厂里,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酿酒已成为普遍现象。在装甑机器人生产线的酿酒工厂里,各个环节都被机器所取代,仅留下操作机器的几个工人。而传统的装甑环节,需要酿酒工人把混合好的粮食均匀地一层层地铺撒开来,这一环节对酿好酒至关重要,以前酿酒工人要一刻不停地冒着高温完成装甑,而现在,工人只需要在操作台里指挥机械手臂完成。

“劳动力结构在发生改变,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今世缘副总经理王卫东认为,装甑机器人生产线的投产有利于解决操作工人短缺和人力成本上升问题。酿酒环节里很多工种都是体力劳动,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大愿意从事重体力劳动。王卫东透露,五年来公司一线酿酒工人的薪酬翻了一倍,但还是难留住人才。

在白酒的传统酿造工艺里,制曲、酿造等环节大多靠一线工人手工完成,制曲和酿造都是重体力活,不过和工人们付出的繁重劳动不成正比的,是工人工资普遍偏低。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茅台酒厂生产工人薪酬稍高外,其他企业生产工人的工资普遍在3000元左右,一些中小企业工人的薪酬甚至低于3000元。在白酒行业节衣缩食的三年低迷期,一线酿造工人与工厂之间围绕着工资方面的矛盾也在加剧。2014年6月郎酒集团就发生过千人罢工。

在酿酒这一古老的传统行业,机械化酿酒尚未大规模普及,大多数酒厂也始终持观望态度,不过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机械化酿酒的普及似乎是早晚的事情。●陈琼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