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识别有胆也不保真

2016-05-06 11:0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玛瑙识别有胆也不保真

玛瑙中有封闭的空洞,其中含有水或水溶液,这种玛瑙即称为水胆玛瑙。水胆玛瑙由自然界形成,玛瑙中包裹有天然形成的水,在玛瑙制品中尤为珍贵,因此不少人以是否有水胆作为判别玛瑙真假的凭证。近期市场中出现了不少玛瑙水胆造假事件,即使有“胆”,也不能保真。

由于含水胆的玛瑙市场价格比普通玛瑙贵,因此造假水胆玛瑙在市场中十分常见。普通玛瑙工艺品一般在初步雕好后,将某一个不易被察觉部分切开或钻开,在中 间开洞灌水,然后再用强力胶粘上,并修补润色抛光,冒充真水胆。此外,玛瑙中还常有干胆无水的现象,对此,打洞灌水后再堵上是常见手法。堵上部分加以遮 盖,让人不易察觉。在雕刻过程中,时有不小心将水胆雕破的情况发生。此时用同色玛瑙雕成饰物粘上,让人不易看出。对漏水的胆,通过裂隙向内渗水,水进去后 再用强力胶水等将裂隙封死。

水胆玛瑙造假手段多样,那么该如何判断水胆玛瑙真假呢?水胆玛瑙外形大多为不规则的圆形、椭圆形或扁圆形,无明显棱角,表面较圆滑。鉴别玛瑙中是否有水胆,一般采用以下方法:

用听觉判断是否有水胆

将玛瑙原料置于两手中,拿稳后,左右晃动,耳朵靠近,仔细听原料中有无水液晃动的声音。有的空洞大,水液多,便可发出咕咚咕咚的声音;有的空洞小,水液少,晃动出的声音则小或无声,有的胆太小,或水太满,则听不到声音。

凭手感判断其中是否有水胆

由于水胆晃动时水液在洞中会冲向洞壁,于是这种动感便会向外传感至手上,从而也可判断有无水胆。用手掂重量也可判断有无水胆。水胆玛瑙以水胆大、水多者为妙,透明度越高越好。

用光照判断有无水胆

将原料去皮放入水中,使表面全部浸湿,取出后用聚光灯或强聚光手电逆光对原料进行照射(即照射背面),然后从前面仔细观查可看到中间的水。若有水,那么 空洞下部的水和上部的空间会有较明显的晃动界线,即边晃动边观察,如果水胆较大,胆较薄,原料透明度又较高,就可看到水在洞中摆动。

放大镜观察

用10倍放大镜仔细观察,对有疑问处用刀或针尖刻画,由于玛瑙摩氏硬度为7,刀子硬度为5-5.5,真玛瑙划不出痕迹,若作假部分用胶水粘接,其硬度一般为5,用刀子能刻划出痕迹来。

水胆玛瑙在玛瑙制品中尤为稀罕和珍贵,因此,玉器雕琢工艺师在挑选玛瑙料石时,首先要确定其中是否有水胆。当确定是水胆玛瑙后,还要判断出它的位置及大 小,然后再用切割机切开。若切面离水胆远时看不见水胆,市场价格就达不到预期;切面离水胆过近时,又容易把水胆切破,破了“胆”的玛瑙就失去了其雕琢的价 值。

一件色泽亮丽、工艺精湛的水胆玛瑙工艺品,往往构思巧妙,令人拍案叫绝。有的表现寿星抱桃,桃中有水;有的表现李白醉酒,酒缸中有 酒水;有的表现司马光砸缸,缸中有水;有的表现丝瓜葫芦,葫芦中有水……而且,在摩氏硬度为7的情况下,要把水胆玛瑙雕琢成工艺品,把水胆恰到好处地表现 出来,是特别困难的。可见,一件成功的水胆玛瑙工艺品,其雕琢之难,工艺要求之高,局外人难以想象。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