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016财年收入超千亿

2016-05-06 08:3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巴巴2016财年收入超千亿

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6财年全年业绩及第四季度财报。其2016财年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011亿元人民币,由此成为人均产能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9%

财报显示,2016财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成交额达3.0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拥有3.6万名员工的阿里,2016财年收入达到1011亿元人民币,成为人均产能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2016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成交额7420亿元,同比增长24%;收入达到241.84亿元,同比增长39%,是该财年四个季度最大增幅。其中,旗下零售平台四季度收入达183.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1%,在过去六个季度中增长最为强劲,增长势头领衔BAT。第四季度,阿里经调整后净盈利为76.35亿元人民币,2016财年经调整后净盈利为427.41亿元人民币。

成为第三大云计算服务商

阿里财报中来自移动端的贡献进一步上升。移动端四季度收入同比大增149%至130.84亿元,占中国零售业务收入的比例升至71%,远超去年同期的40%。

财报同时显示,阿里的业务并不局限于电商业务,还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面向未来商业领域的投资等多项业务。

云计算、互联网基础服务业务在财年第四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季度收入达到10.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5%,增速超过上一季度126%,云计算付费用户数已超过50万。继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之后,阿里云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服务商。

蔡崇信详解如何逆势增长

财报发布之后,阿里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撰文,向美国投资者详述,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情况下,阿里巴巴如何逆势而行。蔡崇信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相对谨慎的消费习惯,将推动中国经济从出口投资导向型转向内需拉动型。阿里巴巴借助了这一趋势,提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给消费者。

此外,基于核心电商业务、新兴的阿里云业务等,表明阿里有多元平衡的业务组合,处于不同的增长阶段、盈利曲线和现金流水平。根据成长阶段,阿里将这些业务分成“核心现金流”“新兴引擎”和“长期战略投资”三大类型。

蔡崇信最后表示,75%的中国互联网用户在40岁以下,“互联网是未来,因为年轻人在用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施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