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镇职工医保卡7月起可健身消费

2016-05-05 10:56 重庆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镇职工医保卡7月起可健身消费

医保卡大多用于生病时的治疗,如果把这个关口前移,医保卡可以用来体育健身预防疾病,是否也是殊途同归呢?日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体育局联合发布通知,今年7月1日开始,城镇职工可持医保卡参加健身了。

普通人

怎么用

所有医保卡能用?

去年6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指出将推出医保健身一卡通等系列举措来促进体育消费。

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险有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等分类。根据通知要求,按照个人自愿的原则,目前,重庆市内的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用医保个人账户结余金额支付相关体育健身场馆按月或按次的项目费用。

可用于哪些项目?

能用医保卡的体育健身场馆,须拥有羽毛球、网球、游泳、乒乓球、篮球、足球、跆拳道、台球、健身房健身等体育项目中3个及以上的项目。也就是说,这些能用医保卡健身的大多是综合性体育场馆,能满足你的多种需求。

健身价格贵不贵?

高标准的场地,这样的健身场馆贵不贵?在持医保卡消费健身服务的场所,绝对是明码实价。按照要求,支持医保卡付费的体育健身场馆,必须在场馆显著位置公布张贴可用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的体育健身项目及价格等。而且,医保卡购买健身项目的价格,不得高于现金购买价格。

可以拿来按摩不?

对于健身服务的概念,通知中也做出了界定,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在健身活动中,只能用于支付体育健身服务费用,不得用于支付食品、衣物、健身器械等体育健身项目外的物品,即便是和健身项目相关的保健、按摩等费用,同样不能用医保卡。此外,不得套取个人账户现金。

刷卡要办手续不?

关于用医保卡支付健身服务,在江苏、安徽等地已有先行案例。在运行过程中,健身爱好者也提出了一些关心的问题。例如每次消费金额有无限制、是否能直接刷卡而无需先办手续等。

目前重庆方面的具体实施办法未正式公布。市体育局方面介绍,不久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解析详细方案。

经营者

寻商机

申请要什么条件

1 主体资格。体育健身场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取得合法经营证照(其中须按照《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重庆市体育市场管理条例》及其他规定要求办理有关体育经营证照)。

2 项目设置。体育健身场馆须同时拥有羽毛球、网球、游泳、乒乓球、篮球、足球、跆拳道、台球、健身房健身等体育项目中3个及以上的项目。

3 场地规模或标准。体育健身场馆须达到以下标准:

标准羽毛球场6片及以上;

网球场2片及以上;

乒乓球台8张及以上;

篮球场1个及以上;

足球场(含5人制、7人制、11人制)1片及以上;

台球桌5张及以上;

游泳池达到国家标准(GB19079.1);

综合性健身房达到《健身房星级的划定及评定》国家标准(GB/T 18266.2)3星级及以上;

跆拳道馆300平方米及以上。

4 人员资质。体育健身场馆指导人员须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或体育行业协会颁发的资格证书。

5 日常管理。体育健身场馆须具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安全管理和接待服务制度,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并为健身群众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6 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其他基本条件。

找哪个部门申请?

具备条件的体育健身场馆,可向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目前健身场馆的申请工作已经开始。对提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体育健身服务的体育健身场馆,实行医保协议管理。

奥体中心

奥体中心负责人姚宏直呼这是一件好事,刷医保卡消费,更方便群众健身,也能带动市民的健身热情,同时可以预见,场馆的全民健身氛围也会更浓。身体锻炼好之后,少生病少吃药。“以后奥体中心会考虑推荐一些鼓励医保卡消费的优惠活动,比如打个折之类,让政策落实得更好。”

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

平时就推出各种免费和低收费健身优惠。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办公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上星期收到了这份通知,正在考虑怎样实施到场馆中:“相信能推动大家体育健身的热情。”

市体育局

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显忠说:“用医保卡来健身,对群众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锻炼好身体。对于我市全民健身事业而言,也能让群众健身更加积极,氛围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卓然 胡丹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