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百度和武警二院 魏则西的命运将会如何?

2016-05-05 10:3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果没有百度和武警二院 魏则西的命运 将会如何?

魏则西罹患的“滑膜肉瘤”,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如果世上并不存在武警二院和百度竞价推广,他的命运又会如何?为此,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曾铭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中心主任屠重棋。

一问:“滑膜肉瘤”是什么?

曾铭介绍,肉瘤是恶性肿瘤的一种。恶性肿瘤大体可以分为三类,来源于上皮组织的称为癌,来源于软组织、骨或淋巴造血组织等间叶组织的称为肉瘤,两者兼有称为癌肉瘤。肉瘤的发病率较癌少,在成年人中,软组织肉瘤占每年新增恶性肿瘤5%以下,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则要高一些。

屠重棋介绍,滑膜肉瘤是源于关节、滑膜及腱鞘滑膜软组织的肉瘤,常发于大关节处,在骨肿瘤中属于一种中高度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一般在18~40岁。

二问:是否为“病急乱投医”?

魏则西去世后,有网友评论搜索生物免疫疗法这样一些所谓的“前沿疗法”,属于“病急乱投医”。对此,曾铭介绍,生物免疫疗法是恶性肿瘤治疗的一种前沿方向,国内外很多医疗机构都在积极开展研究,但尚未有一种研究能在临床试验中证实明显有效。

“对尚处于试验阶段的疗法,如果魏则西的父母被正确告知了试验风险和疗效不佳的可能性,还是愿意尝试,这样的患者肯定不能被称为‘病急乱投医’,而是值得尊敬的。”曾铭说,但如果武警二院向魏则西一家宣称该疗法“可保20年”,那就有虚假宣传的嫌疑,严重违反了医学伦理。

三问:如何避免类似悲剧?

屠重棋表示,每年他会遇到20多例滑膜肉瘤患者,通常采用“手术广泛完整切除,辅以放疗”,化疗对这种病常效果不佳,临床一般不采用。对于魏则西的病情,屠重棋表示,从他提到“转移至肺部”来看,肉瘤已到了晚期,治疗效果不会太好。

屠重棋表示,滑膜肉瘤需要“精准”治疗。他提醒,对于滑膜肉瘤早诊断和早治疗效果最好。

曾铭建议完善“临终关怀”,安抚晚期肿瘤患者和家属的心理,让病人更加平和、有尊严地接受提高生活质量的姑息治疗。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