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北京绿卡”无需提交社保证明 个税需连缴6个月

2016-05-05 09: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申请“北京绿卡”无需提交社保证明

昨天(5月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最新版本的“北京绿卡”申办条件,社保记录无需个人提交、居委会开具的证明将一律取消。

新办人员

申报材料“瘦身”

据悉,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将在购房买车、子女上学、社保医疗、创业资助等诸多方面享有北京市民待遇,因此其申报引人关注。根据最新规定的申办条件,新办人员所需准备的申报材料“瘦身”,之前需由居委会开具的相关证明一律取消。

比如申请人在京合法固定住所证明一项中,如果是租房者,最新要求是只需出具租房协议和租赁税票单据(由街道租赁房屋税务征收部门出具),而之前要求由居委会出具的允许房屋出租的证明被取消;如果是居住亲友住房的,最新要求是只需出具房产证、亲友双方身份证,原来要求出具的亲友关系证明以及房主确实居住于此的证明也被专门模板的声明所代替。

社保缴费记录

无需自行打印

同时,最重要的“瘦身”在于无需再自行打印社保缴费记录。市人力社保局表示,目前办证系统已经跟社保系统连通,只要输入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其在京的社保缴费记录就一目了然。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新办还是续签,个税证明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续签环节,要求的是持证期间由聘用单位在京连续代扣代缴的个税证明。

据了解,申办人需要提供最近连续6个月的缴税证明,单月不得低于150元,而且不能取平均值。

而每个月150元以上的个税扣税,相当于税后工资约要达到5900元,税前工资在7800元左右。比目前北京市的职工月平均工资6463元要稍高出一些。

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工作居住证系统与个税系统实现信息交换,未来办证有望不用再由申报者提供纳税证明,更加省事。

■相关链接

办理“北京绿卡”

需要什么材料?

(1)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法人)、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外国(地区)、外埠在京设立的非法人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2)工作居住证申请表一式两份;

(3)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或职称证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申请人在京合法固定住所证明;

(5)聘用(劳动)合同;

(6)在申请单位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7)近期一吋免冠彩色照片一张;

(8)诚信声明;

(9)随往配偶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及配偶在京工作的劳动合同原件、复印件;

(10)随往子女系户籍地计生政策范围内生育的,须提供出生医学证明;违反计生政策超生的,须提供所有随往子女的出生医学证明,及其他可证明其与申请人有直系血缘关系的相关材料。(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