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600套公租房首次专门面向外来工

2016-05-04 08:4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0套公租房首次专门面向外来工

5月19日起网上预申请 9月28日公开摇号 10月中旬可以入住

600套专门面向来穗务工人员的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称公租房),计划5月19日起网上预申请,9月28日公开进行摇号分配。3日,记者从白云区来穗局获悉,专门面向来穗务工人员摇号分配公租房,不论在白云区还是在广州市都是首次,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家庭可以申请公租房。

据悉,600套公租房房源中,白云区龙归花园有264套,黄埔区瑞东花园有336套,最低月租只要269.3元。有两类人员可申请,一类是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一类是高级技能人才,或受区级以上党委或政府表彰、获荣誉称号的来穗务工人员。

符合一定条件才可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类人员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才可申请。比如,对于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来说,要具备在广州市已申报有效居住登记、持广州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并在广州市连续办理《广东省居住证》5年以上,且申请时上述证件仍在有效期内等条件。

白云区房源最低月租269.3元

据介绍,此次公租房分配将按照家庭人口与户型对应原则、配组顺序原则、房源点选择原则的先后顺序,对具有配组资格的家庭进行排序并随机配房。比如,4人及以上家庭分配三房一厅,3人户、2人户中父女或母子结构的家庭分配二房一厅,其他2人户家庭分配一房一厅,1人户家庭分配一房。

在租金方面,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按公布的同项目公租房租金标准的70%确定计租,相当于户籍住房保障对象租金缴纳水平上限。高级技能人才,或受区级以上党委或政府表彰、获荣誉称号的来穗务工人员,按公布的同项目公租房租金标准计租,如其收入和家庭在穗资产不高于户籍家庭住房保障规定的准入线,经本人申请,并经审核公示符合条件的,可按公布的同项目公租房租金标准的70%确定计租。

记者了解到,其中,龙归花园的租金相对低廉,环境也比较好。以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为例,承租龙归花园最小建筑面积为32.06平方米的一房一厅,需支付的租金为269.3元/月,承租最大建筑面积为63.11平方米的三房一厅,需支付的租金为530.12元/月。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肖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