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调查武警二院

2016-05-04 08:2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部门联合调查武警二院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昨天已联合进驻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展开调查。目前,魏则西生前就医的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已经停诊。5月3日,十余名患者以及家属到医院来要求院方回应生物免疫疗法是否有效、该生物诊疗中心是否外包等问题,并要求全额退还治疗费用。院方承诺于5月6日回复相关问题并同意退还未治疗的费用。    

□动态

联合调查组进驻武警二院

5月3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魏则西事件”进行调查。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进行调查。

5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指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涉莆田系公司股市全线遇挫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百度、武警二院及莆田系成为众矢之的,资本市场上与莆田系“沾亲带故”的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

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昨天早盘发布全天停牌公告,称将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

中源协和此前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以11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5月3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其核实并补充披露“魏则西事件”对公司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及生产经营等的具体影响,该事件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以及明确是否拟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收购上海柯莱逊100%股权等。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继续停牌。

公开信息显示,中源协和拟收购的柯莱逊公司专注于肿瘤生物治疗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其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服务涉及的细胞种类主要包括CIK、NK细胞等。伴随“魏则西事件”的发酵,柯莱逊为武警二院细胞免疫技术合作伙伴、正是其细胞免疫技术支持方的背景也被挖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柯莱逊的控制人陈新喜与陈新贤,皆为莆田系人氏。

5月3日,和美医疗、华夏医疗、万嘉集团等3家已在港股上市的莆田系公司股价均出现大幅下挫,3家公司单日蒸发市值共计近3亿港元。

事件另一主角百度也难逃一劫。北京时间2日晚,百度股价开盘大跌逾7%,盘中跌近9%。至3日凌晨,收跌7.92%,报178.91美元。

□相关

八部门联合整治“网络医托”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记者3日从国家卫计委了解到,为解决“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竞价排名买患者等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八个部门4月21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

根据方案,专项行动分为3个阶段,时间从即日起到今年年底。

方案要求,第一阶段,公安机关对所有重点医院及周边活动的“号贩子”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发现涉嫌“网络医托”活动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分别对相关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第二阶段,每月集中警力组织一次对各重点医院及周边的统一整治行动,对“号贩子”实行不间断地打击;发现存在幕后组织、涉黑涉恶、内外勾结等性质的违法犯罪线索,实施重点打击。

第三阶段,将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在军队卫生部门方面,方案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加强军队(武警)医院和人员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配合加强制度建设和改革,优化看病就医流程。

方案还明确,对医院存在制度不落实、甚至内部倒号等行为,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同时,对采取雇佣“医托”等不正当方法招揽病人的医疗机构,探索纳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加强惩戒。

据新华社钟欣

□探访

多名患者及家属登记退费

5月3日9点左右,记者来到武警二院。挂号处的显示屏上显示有专家出诊时间,其中,生物诊疗中心专家温洪泽和李志亮在列,出诊时间分别为“周一至周六全天”“周一至周五全天、周日全天”。记者以患者身份挂号时,工作人员称两名医生均已停诊,“什么原因不知道,何时恢复接诊也不知道”。

记者随后来到该院东区住院部一层的生物诊疗中心,专家诊疗室内有4名工作人员和多名前来要求退费的患者及家属。当记者询问医疗问题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负责办理退费登记”。

记者观察发现,要求退费的患者中有人已经住院治疗一段时间,还有人只是交了押金尚未开始治疗。另有患者家属表示,他们的亲属像魏则西一样,曾经在该院接受生物免疫疗法,但治疗后病情反而加剧,看到相关新闻后,来到医院维权,希望院方退还治疗费用。

孟先生来自河北霸州,其侄子小陈患癌,半个月前他们在网上查找后确定了武警二院,并支付了3万元订金。按照约定,小陈本应于昨天进行第一次生物免疫治疗,但前天早上,他们接到医院电话,称“培植出现了点问题,过几天再过来”。

孟先生称,看到相关报道后,他们赶到医院,“想知道这个技术到底是不是像网上传的那样没有用”。他们已经向院方提出退款,院方也已同意,“但具体什么时候退还不知道”。

院方称疗效需权威部门认定

5月3日下午,在医务处办公室里,又有十多名患者及家属聚集在一起,要求院方全额退还在医院治疗过程中的费用。据多名患者介绍,在与院方交涉后,医院只同意退还未治疗的费用。

隔壁办公室内,患者代表白先生正与院方的两名女性工作人员交涉。其中一位身着迷彩服,白先生说其自称院方代表、系该院副院长;另一位身着白大褂,是生物诊疗中心的代表。昨天上午,这位中心代表曾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不会承认这个疗法有问题,这个需要权威部门的认定”。同时,她表示,院方会尊重患者的意愿为其退费,“这不是因为出了事才这样,这是医院的规章”。

白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向院方提出全额退还医疗费并赔偿包括精神损失、交通费在内的其他损失,同时要求院方回应生物免疫疗法是否有效、该生物诊疗中心是否外包等问题。该院副院长已承诺于6日答复患者诉求。

5月3日下午,来自沈阳的患者王先生刚接受了第9次治疗,“还有3次”。王先生说,他今年65岁,肺癌晚期,目前正在住院治疗,已缴纳6.3万元,尽管已经知道网上关于该疗法无效的说法,“但是医生说不继续治,药剂就会失效。我不知道管不管用,但是总要试一试”。

□讲述

就像是一盆凉水浇下来

直至前天,河南患者刘女士仍在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接受生物免疫治疗,她告诉记者,自己患有乳腺癌,“只有两年的期限了”。

刘女士介绍,今年4月中旬,她通过百度搜索到生物诊疗中心生物免疫疗法。受武警二院三甲医院的吸引及宣传语的“洗脑”,刘女士最终选择了该院。

4月22日,她来到该院,医生为她做了常规身体检查,“医生连我的检验单、病历都没看,只是通过我自己的介绍了解了我的病情”。同日,医生为其抽血,“抽了大概2000毫升”。医生向她介绍,抽出的血在做筛选后,其中一部分用作“细胞培植”,其余则回输体内。一周后,刘女士办理了入院手续,交了3.7万元的费用。

正在接受治疗的河北患者王先生介绍,在抽取完细胞后,这些分离出来的细胞被送往实验室进行培养,耗时约1周,随后病人需要连续接受6次细胞回输。培养出来的细胞被装在一个小号玻璃瓶中,其形状和大小近似输液的最小号瓶。据了解,这些细胞是经过低温冷藏运输的。

据王先生提供的照片,在一层生物诊疗中心的墙壁上曾贴有多幅宣传海报,其中一幅海报题为“多细胞治疗流程图解”,对该疗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多细胞治疗通过血液分离机将血液中的单个核细胞分离出来,然后置入GMP实验室内进行培养,技术人员通过细胞诱导、激活、增殖,添加肿瘤抗原,植被出DC细胞、CIK细胞等,通过细胞检验合格后会分多次输到病人体内进行治疗。”

5月1日及2日,刘女士连续两天接受了生物免疫治疗,该治疗没有专门的诊室,在病房内进行,“和输液一样,给我输一种浑浊偏黄色的液体。我做完之后还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5月2日,刘女士接到家人电话得知“魏则西事件”,这才对生物免疫疗法产生怀疑,此时,曾接待她的大夫已经失联,而一层曾经张贴的宣传招牌等悉数被摘掉,这更让刘女士感到绝望,“这简直就像是一盆凉水浇下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武红利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