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本想出租还贷却得借钱赎车 租赁公司将数十辆私家车抵押

2016-05-04 08: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想出租还贷 竟得借钱赎车

“我把车租给租赁公司,没想到他们竟然把车私自抵押了。”车主王先生昨日告诉记者,他和朋友委托给北京博瑞祥恒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出租的80余辆私家车大多数被该公司私自抵押给个人程某,如今车主被要求支付10万至20万元不等才能赎车。目前,该汽车租赁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及涉案人员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车被抵押外省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贷款购买了一辆奥迪轿车,为了减轻贷款压力,经朋友介绍将车子委托给博瑞祥恒出租。他与该公司签订了三年合同,博瑞祥恒半年支付一次租金。“我只收到过一次租金,虽然晚了两个月,但好歹是打款了,所以我也没有多想。”

直到今年4月中旬,王先生发现该车有在河北的违章信息,通过调取车内装载GPS,他意外地看到车子一直在河北省内活动,且已有两三个月停驶。王先生遂立即就此致电博瑞祥恒的法人代表王某,对方的回答却很含糊。无奈,王先生决定自己找车,他根据车载定位信息赶到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却无功而返,“还是那公司的员工偷偷告诉我,说车子已经被老板抵押出去。而王某一直推脱自己人不在北京,不肯露面解决问题。4月16日,我们只得报警求助。”

记者发现,和王先生同样遭遇的车主不在少数,目前已知69名车主,这些车主名下大多数为宝马、奔驰、奥迪等高档轿车。

公司法人代表已被抓

昨天,记者看到一张由车辆实际控制人出示的“抵押担保书”照片。其中显示,王某和程某分别于今年1月至2月向车辆实际控制人借款5笔,累计金额80万元,“借款期限6个月,利息均为月息3分”。这5笔贷款的抵押物就是5辆轿车,如二人不能偿还借款本息,车辆实际控制人“有权变卖抵押车辆后抵顶借款本息”。在该担保书下方,有王某和程某的签名。记者了解到,这五辆轿车均是车主委托王某出租的轿车,其中有两辆奥迪轿车。

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誉信息网站上查询发现,博瑞祥恒成立于2013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是汽车租赁和技术推广,法人代表为王某。目前,嫌疑人王某和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车主借钱赎车

虽然王某被抓,但车主们的烦心事没有解决,为了尽快赎车只得四处借钱。“我要是不赶紧把车子赎回来,他们就要把车卖了,到时候更是找不到。”刚刚赎回车的李先生称,他通过一名中间人才找到被抵押到河北的轿车,“我真是一肚子的火,不但没拿到租车租金,现在还搭进去15万元赎车,将来这些都得找他们算账。”

记者从其他车主处了解到,目前已花钱赎车者有十余名,赎金均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更多车主没钱赎车,或者因为没有安装GPS定位系统至今下落不明。

对此,康普律师事务所的吴立宏主任律师表示,在案件中,租赁公司仅凭一个出租协议就把车辆拿去抵押,从法律上讲是违法行为。他们设定的抵押权是无效的,车主可以要求租车的一方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也可以请求抵押权、抵押合同无效。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雅 线索:杨先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