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博会上“智能养老”唱大戏

2016-05-03 14:5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博会上“智能养老”唱大戏

今天上午,为期3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展示养老院、康复器具等传统养老产品之外,以智能硬件、手机APP和云端平台为一体的互联网+智能养老产品成为老博会的主打亮点。记者注意到,面对种类繁多的各种智慧养老产品,许多前来参观的老人们表示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选哪种好,希望有关部门能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让老人们用起来放心。

“智能”设备让人眼花缭乱

在老博会现场,一款老人智能手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款手表不仅能对老人进行定位,还能通过内置的感应设备测量心率和每天的运动情况,一旦发生心率异常情况,不仅家属可以实时接收到危险信号,而且老人还可以长按一键呼叫按钮3秒钟,接通医院进行紧急呼叫。在应急服务之外,腕表还可将每天的监测数据反馈到设备背后的云端平台,并进行智能分析后反馈给与平台相连接的社区医院或固定联系的医疗机构。

记者注意到,与往届相比,本次博览会上展出的此类智能养老设备占全部展品的比例接近一半,除腕表之外,还有PAD、智能小机器人、装有感知设备的特质衣服等各种设备。在费用方面,有的一次性收取2000至4000元的设备费,有的则为老人免费提供设备,而在后续使用中按每天1元收费。

“老人最怕突发心脏病或者意外摔倒,这种智慧养老的产品的确很实用,但现在这类产品有很多,看得人眼花缭乱,有点儿犯晕,不知道该选哪种好,同时也有些不放心。”来自朝阳区的老人陈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制定这类产品的行业标准,特别是有些产品声称与医院有合作关系,是否真实无法考证。

老年学习课程受到热捧

除了智能设备,在老博会上展示的一些老年学习课程也受到了热捧。“原来登录老年开放大学学习网就能免费学习书法、插花,今天回家以后我就打算试试。”65岁的赵茹老人表示,一般刚退休老人都会有些不适应,想学些手艺又不知道哪里专门接收老人,没想到老博会上有很多免费为老人开设的网上课程。

记者看到,除了常规的文化课程,还有老年护理服务商专门开设了老年护理课程。“我们既面向养老护理员,也面向老人自己。”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设的课程有健康老龄化、慢性疾病康复、预防和控制感染等,由于是网上课程,所以费用较低,全套课程仅需花几百元。

今年将建150个养老驿站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老博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5万,占户籍人口的23.4%;全市常住老年人口340.5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7%。下一步,北京市将完善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发挥养老照料中心服务功能,加快社区养老驿站建设。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四级养老服务体系中,市老龄办定位为全市养老最大的服务中心和指挥中心,同时将在16个区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乡层面继续实施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已建成154个,今年将至少再建60个。在社区层面,今年将在城六区试点建设150家社区养老驿站,目前正在制定《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

此次老博会共吸引了来自海外和全国的200余家养老服务领域的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参展,老人可在入口简单登记后免费参观。J235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