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90后”逛街 南京零售业“忙减龄”

2016-05-03 10:02 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吸引“90后”逛街,零售业“忙减龄”

新街口还是那个新街口,商场还是那个商场,但是这个“五一”小长假,市民发现南京的商业生态再次出现变化——商家积极忙“减龄”,商场越来越童趣时尚,吸引年轻一代“网购族”重返商场。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小长假3天,全市50家监测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7%。其中,被监测的19家百货商场、商业综合体总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6.74%,超过平均水平。

新街口最大百货竟为“90后”整容重生——“五一”小长假前,三胞集团官方微信放出这么一条消息,着实把南京人吓了一跳。新百是南京“60多岁”的老字号,这要整成什么样?

一打听,新街口国贸中心裙楼(新百B座)经过近两年的“整容+塑形手术”,变身前卫的“都市潮流生活美学殿堂”,并且和新百老楼(新百A座)打通,新百新街口店面积一举上升到12万平方米。

记者走进新百B座,发现这里打破传统百货分门别类的品类布局,采用90后偏好的街区式布局,引进了数码、书店、美甲、塔罗牌小屋等年轻人喜爱的业态,而服装品牌更凸显年轻态,色彩跳跃、不失童趣。脱胎换骨的变革,真的把年轻人从家里拽出来了,“五一”假期,楼里进进出出的都是小年轻。在其带动下,开业首日,新百新街口店总业绩同比增长5倍多。

以艺术展带动人气,是南京购物中心这几年的转型趋势。但是艺术不代表晦涩难懂,为了吸引年轻人,假期里河西金奥国际中心把视觉艺术家村上隆的《梦游仙境》艺术品展引来了。村上隆是当前年轻人最喜爱的艺术家,红得“不要不要”的韩国组合BigBang成员的专辑版画就是他设计的。为了吸引年轻人,LV、古驰、三宅一生等大牌也热衷邀约村上隆合作。电玩、卡通、漫画……这些年轻人最爱的元素被村上隆糅在一起,他的展览没有晦涩难懂的抽象画,只有色彩绚烂的波普和咧着嘴大笑的卡通形象。

金奥国际中心人士说,村上隆体现了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变化,年轻一代已不再满足于穿着印着唐老鸭或者HelloKitty卡通形象的衣服。他们更欣赏有点神经质的村上隆式的色彩和图案大量体现在他们的服装上。

在江宁,商业“年轻化”的改造也在推进。假期逛街,江宁人发现,家门口的宏图三胞江宁万达店不一样了,升级为“宏图三胞Brookstone精品店”,可分拆的家庭户外手电筒,防戳人的雨伞……商品都是新奇特。三胞人士表示,计划用2—3年的时间,针对85后消费人群的喜好,逐步对宏图三胞现有的300多家门店分级改造。

新百相关负责人毫不讳言:“今后5年,得90后者得天下。90后占全国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强,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军和消费潮流引导者。”

据了解,当前,85后、90后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市场调查显示,与年轻人相匹配的潮尚产业市场份额年消费额近千亿元,且在不断扩大。如何将90后这群在互联网上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吸引到线下是商家的必修课。《百度90后洞察报告》指出,90后的消费并不盲目,他们的消费观是“消费,只为喜欢而埋单”。未来,商场要赢得年轻人,还需要在原创、创意、性价比、社交性等方面增加年轻人的消费黏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朱静怡 王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