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虚商将被暂停分配新号资源 170号段成诈骗重灾区

2016-05-03 09:0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工信部官微发布消息称,工信部近期下发了《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转售企业,暂停分配新号码资源。工信部出台这份文件,目的在于打击电信诈骗。

据了解,如今170、171号段已成电信诈骗重灾区。众所周知,170、171号段均为虚拟运营商经营的手机号段,往往不用实名登记,因此,诈骗电话、诈骗短信也在170、171号段泛滥成灾。为此,工信部要求虚拟运营商在一个月内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近期,一些虚拟运营商已经开始严打并采取相应措施。以蜗牛移动为例,该公司为此已经关闭了部分短信功能。

通知指出,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转售企业,基础电信企业除了暂停分配新号码资源、暂停扩大业务合作范围之外,情节严重的,暂停为该公司发展新用户提供支持;通知要求基础电信企业承担起网络运营的主体责任,与转售企业签订授权委托协议,将转售号码纳入自身防治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讯信息诈骗治理体系。

对于虚拟运营商,通知要求,应严格执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要求,依法保护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加强对实体、网络代理渠道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防治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讯信息诈骗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