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说“迷茫”,青春片也能有新种子

2016-04-28 08:3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除了说“迷茫”,青春片也能有新种子

4月22日上映了三部电影,一个来自美国的《猎神》,一个来自韩国的《我的新野蛮女友》,一个来自大陆本土《谁的青春不迷茫》。这三部电影初上映时有一个共同点——豆瓣评分不超过3星。不管口碑怎样,中国主流出品公司制作发行的电影在票房上都不会被宣布死刑。中国观众越来越愿意买中国电影的账,是好事。就像《谁的青春不迷茫》,评分目前有所提高,不管最后是不是会继续回升,影片在商业运作上都是成功的:光线传媒用自己的团队,开发了自己的IP,并且捧红了自己的年轻艺人。这就是胜利,资本主导的市场之下,电影无非就是聪明人算计好的一盘棋。

《谁的青春不迷茫》并不是一部很差的中国青春片。虽然已经少了《青春派》那时的锐气,但故事上也并不比《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等电影难看。依旧是少男少女充满套路的早恋经历。这种套路里,一定有一个品学兼优但备受压抑的女同学,一定有一个不学无术但魅力十足的男同学,一定还有一个阴郁腹黑的男班长,当然还要有一个“不成器”的闺蜜和一个集权霸道不讲理的教导主任。

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很适合讲一个“早恋夭折”的故事,因为大多数经历过高考制度的中国青年都有过要成绩还是要感情的纠结。这俨然已经成了当代民族史的一部分。是共性,有共鸣。《谁的青春不迷茫》中最优秀的部分也是对那段青涩爱情的描摹,也许那还不被称为爱情,仅仅是一种来自生物本能的好感——对长得漂亮的异性的好感、对与自己不同的事物富有好奇心的好感、对一种充满希望而又扑朔迷离的未来的好感。最喜欢林天娇拟造“小花”的段落,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就是在这样的“假模假式”中触碰到了恋爱的种子。有点甜蜜,又有点酸涩,最好的结果就是都不要点破,再相见的时候,也许你可以摸着自己孩子的头,说上一句“快叫叔叔”。

但是青春是不能不与梦想挂钩的,青春片也是一样。一旦想要说点那些“关于梦想的小事”,中国编剧就会显得矫情、做作、力不从心。他们总是难免要在字里行间表示一下对教育体制的反对,但是作为“过来人”和“利益既得者”,又给不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于是只能依靠用动手能力对抗书本知识、用业余爱好对抗繁重作业、用单纯的真话对抗虚伪的荣誉等烂俗而老套的桥段表示不满。更何况,编剧们是那样热爱自己笔下的人物,他们一定不能有任何缺点,一个调皮的男孩不爱读书背后一定有着一个劳改犯的爸爸和一个需要照顾的爷爷。高翔这个人物本身就是一个虚构感很强的边缘性人物,他的出走和离去都只是对体制问题的“想象性解决”。青春片不会告诉你天文学与指着星星认星座没有什么关系;青春片也不会告诉你,你现在的梦想与你未来的现实更没有什么关系。

但这不是说《谁的青春不迷茫》作为一部青春片就是毫无意义的,它其中蕴含了一个新的电影子类型的种子——属于中国的地上“嬉皮士电影”。那群骑着机车、听着摇滚、有着自己人生小主意的年轻人,也许正预示着中国青春片的未来走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祖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