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发力 苹果发布13年以来最差财报

2016-04-27 10:2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苹果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26日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及利润均不及预期,营收创下1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营收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下滑13%;净利润10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5.69亿美元下滑22%。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每股收益为1.90美元,不及预期的2美元;同期营收为505.6亿美元,不及预期的519.7亿美元。苹果预计第三财季营收为410~430亿美元,不仅远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74亿美元,也低于最悲观的分析师预计。

苹果财报不佳,股价盘后下挫约6%,跌破100美元大关。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整个手机产业都成了苹果和苹果的仿制品,苹果人到中年。苹果毕竟是苹果,低谷会催促创新。未来再造辉煌的肯定不是手机了,苹果汽车是资本市场的最大期望。

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这个结果重要原因是中国厂商的崛起,相信这个趋势还会加强。说起来中国企业的进步令人敬佩。很多以为不能的事,努力就成了。

有分析师向环球网科技表示,苹果这两年少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手机市场面临中国高端巨头冲击。在其它领域,也没取得任何突破,VR也好,汽车也好。乔布斯就是苹果的灵魂,苹果已经丢了魂了。

国产厂商崛起

中国拥有着一系列的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厂商,而这些厂商所推出的产品也非常具有竞争力。苹果将不再一家独大,国内手机厂商奋力追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马太效应随之加剧。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KantarWorldpanel ComTech(简称“KWC”)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期间,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售份额两年来首次遭遇下滑,幅度为3.2%,最终停留在22.2%。而华为,在中国城市的智能手机份额,是24.4%。

余承东认为华为超过苹果、三星需要四到五年时间,“三年做到全球第二,我用四到五年做到全球第一。”目前,华为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有些国家甚至占到15%到20%。

2015年4月份,乐视手机闯入手机这一片红海市场中,乐视手机在不足一年时间内快速崛起,成为了国内影响力十足的强势手机品牌。

前不久,贾跃亭炮轰苹果有七大硬伤:最新发布的手机iPhone SE产品低预期,硬件高毛利,商业导向强,用户价值差,剥夺个性化,傲慢封闭生态,阻碍行业创新。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国产手机的强势崛起,离不开国内大环境的天时地利,更值得欣喜的是国产手机正依靠技术研发实现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