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又迎新兵 多路资金参与设立新证券公司

2016-04-26 11:3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证券业又迎新兵 多路资金参与设立新证券公司

A股市场震荡并不影响证券行业的热闹,证券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新资本涌入,其中包括海外资本,或者是绕道海外的国内资本。

上周,证监会刚刚核准了“华菁证券有限公司”的成立申请,而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华兴资本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华兴资本的子公司万诚证券,正是华菁证券的港资股东。华兴资本此前承销了多只中概股的海外发行项目,此次开始涉足内地证券市场。

而一个月前,证监会核准了另一家港资证券公司“申港证券”,其大股东是港股上市公司民信金控(00273,HK)。显然,海外资本对于内地证券市场越来越兴趣盎然。

华兴资本得到内地证券全牌照

4月20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核准设立华菁证券有限公司的批复》,该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在上海,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华菁证券由三名股东共同发起,其中万诚证券持股49%,上海光线投资持股46.1%,无锡群兴持股4.9%。

这家万诚证券是什么来头?记者联系到华兴资本,对方表示,万诚证券是华兴证券(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华兴资本借道香港,拥有了内地证券全牌照。

而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2015年9月,民信金控公告称,将出资参与成立一家合资证券公司“申港证券”,以谋求全牌照从事证券相关业务。这一申请在今年3月14日获得核准。申港证券注册地同样在上海,注册资本35亿元,是首家被核准的两地合资证券公司,共有14名股东。

10亿至35亿元的注册资本是个什么水平?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内地证券公司共有125家,其中有外资背景的仅11家,它们大多注册资本在8亿~35亿元,而外资出资比例均不超过33.3%。这样看来,35亿元的注册资本,已经不算低了。

此外,据称“阿里系”的云锋证券和“汇丰系”的汇丰前海证券也正在等待证监会核准。

证券业跨境融合将是常态

为什么海外资金开始热衷于在内地成立证券公司?华兴资本方面表示,牌照的放开是重要原因。

根据香港与内地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允许内地证券公司对港澳地区进一步开放,一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上海、广东、深圳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二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内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内地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某券商人士表示,内地证券业空间非常大,这些有海外经验的公司,比如华兴资本,就看中了其中的一些细分领域,比如中概股回归。但该人士也认为,这些领域想要有大的发展,可能需要时间,毕竟注册制还没有实施,A股的上市门槛仍然较高。不过,国际化的趋势是不会变的,“未来证券公司跨境融合将会是一个常态”。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