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探最近暴涨的硬币“新宠”:“牡丹、梅花”又火了

2016-04-25 18:44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细探最近暴涨的硬币“新宠”

▲“牡丹1元”正面

“牡丹1元”背面

钱币收藏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除了它的品种简单、门槛低等缘故之外,还因为部分钱币的升值潜力大。说起老版的一元钱、五角钱硬币,大家都不陌生,这些老版硬币陪伴我们走过历史,为我们的货币流通奉献过自己的力量。

随着近几年货币改革,老版一元、五角硬币市场上已经很少见到它们的身影。也许是因为有特殊情结在,也许是因为价值使然,最近网传老版的一元硬币价值已达2000元,梅花五角钱硬币一枚50 元,成为时下收藏界的新宠。那么这样“热手”的藏品,收藏价值究竟如何?我市的收藏爱好者们对此又认知多少呢?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收藏爱好者:

“牡丹”“梅花”又火了

在大召九久街古玩城2楼一家以经营各代钱币为主的店铺内,店主张先生正在挑选赏玩自己的藏品。对于梅花5角硬币,张先生介绍:“梅花5角硬币是继长城硬币发行后的最后一套黄铜合金硬币,从1991年开始发行直到2001年,流通时间长达20年。据说这枚硬币最近火了、升值了。”

“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对铜就有着特殊的偏爱。梅花5角硬币在材质上属于黄铜合金,颜色鲜艳。现在市场上这枚硬币存世量较少,从而增加了这枚硬币现在的收藏价值。”收藏爱好者范宏先生介绍。

“人们喜欢梅花5角硬币,一般人是看重梅花图案,以及钱币纯铜的亮丽颜色,可是对于真正喜欢这枚硬币的人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枚梅花5角硬币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命名的最后一枚硬币,自此以后发行的硬币均改印为‘中国人民银行’,这种独特的历史意义更使得收藏爱好者为之痴迷。随着新一版5角硬币的投放和使用,“梅花5角”渐渐远离了流通市场,现在市场上已经很少见到这枚硬币,传言现已有藏友愿花10万元来批量收购这种5角钱,虽然不知道真假,但是这枚梅花5角硬币有很好的收藏前景还是肯定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张先生说。

而我市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则说,比起梅花5角硬币,“牡丹1元”的硬币才更具收藏价值,价位更高,尤其是2000年发行的1元硬币,单枚的市场价格已经逼近2000元,从2000年到2016年,16年时间升值2000倍,这才叫“火”。

收藏专家:

怀旧情结 卖家炒作

说起这两种硬币为何涨势凶猛,内蒙古收藏家协会会员、集邮协会会员王蒙向记者作了介绍,他说:“1991年我国开始发行牡丹1元硬币,一直到2000年停止发行,千禧之年2000年发行的牡丹1元硬币也是四版币最后一枚。2000年牡丹1元硬币在收藏市场上一直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独特年代意义,也是因为它是一枚关门币。而这一年发行牡丹图案1元硬币并未被中国人民银行投入市场流通,而作为收藏品授权给一家公司装帧成《2000年版中国硬币》出售,对外公布的装帧量为普制30万枚,精制2万枚。在那之后2000年1元牡丹硬币逐渐引起硬币收藏者关注,价格也从几十元一路上涨到一千多元,网上说的两千元可能说的是其中的精制品,而不是所有。而且2000年的牡丹硬币没有进入流通环节,市民手中的牡丹硬币以其他年份的居多,也有一定市场价值,品相好的市场价在10到20元之间,不能跟2000年发行的1元硬币相比。”

那么梅花5角硬币的收藏价值到底如何呢?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宝舰介绍,梅花5角硬币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投放市场参与流通,至今已20多年。这枚硬币属于第四套流通硬币,但是随着第五套流通硬币的大量发行流通,第四套流通硬币正在逐步退出流通领域,特别是5角梅花币流通量明显减少,有些品种现在已经难见其尊容。“梅花5角”制作工艺精美,少有的黄铜合金材质更受到收藏爱好者的喜爱和追捧。很多收藏爱好者收集“梅花5角”等停止发行的流通货币,有一部分人是因勾起回忆或某种情结,其中也不排除卖家炒作嫌疑,建议藏家理性对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