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的这些事 你知道吗?

2016-04-25 13:29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预防接种的这些事 你知道吗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为了加强对预防接种工作的组织实施,有效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1986年,国务院批准确定每年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天,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主题是“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

预防接种,是生活中平常却关乎健康的大事。接种的疫苗分有几类?预防接种有没有禁忌症?小朋友接种前要注意哪些情况?如果你看到这几个问题,脑海中依旧是一团迷糊,就花几分钟时间来了解些预防接种的知识。

疫苗有一类、二类之分。

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主要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三联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疫苗、麻腮风疫苗(限1.5周岁)、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多糖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

二类疫苗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主要包括乙肝疫苗(免疫规划疫苗外)、灭活脊灰疫苗、Hib疫苗、七价肺炎疫苗、23价肺炎、水痘疫苗、流感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A+C结合流脑疫苗(3周岁以下)、ACYW135群四价流脑、灭活脊灰-百白破-Hib五联疫苗、戊肝疫苗、灭活甲肝疫苗、狂犬疫苗等。

预防接种虽然能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传染病,但疫苗属于生物制品,可能因为个体差异出现不同反应。

目前,除了狂犬疫苗外,接种其它任何疫苗都有禁忌症。患严重器官疾病、患急性感染性疾病且正在发热、对疫苗成分过敏等,都是常见的禁忌症。在有明确禁忌症时,应待病好后再接种。

因此,在小朋友接种疫苗前,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孩子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情形,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接种。比如,新生儿接种疫苗前,家长要配合做好对健康状况的问诊和一般健康检查,提供新生儿出生时是否足月顺产、体重、出生评分、有无先天性出生缺陷等信息,以便接种人员正确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另外,家长应带孩子到政府部门认定的合格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防接种。如果发现小朋友在接种后出现身体异常情况,要立即咨询接种工作人员或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蔡杨洋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