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有助延缓大脑衰老

2016-04-25 13:25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冥想有助延缓大脑衰老

新华社专电 一项跨国联合研究显示,经常冥想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保持大脑活力,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等失忆病症。

德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对100名美国人做脑部扫描,其中50人定期练习冥想,而其余50人不练习。结果显示,不冥想者的脑龄与生理年龄基本一致,而经常冥想者的平均脑龄比实际生理年龄年轻7到8岁。而且,对50岁以上的冥想者而言,年纪越大,这种头脑与身体之间的“年龄差”越明显。德国耶拿大学医院的研究员克里斯蒂安·甘瑟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冥想能刺激生成新的脑细胞,从而减缓大脑衰老。此外,冥想时的放松和愉悦心情也能帮助大脑保持好状态。美国哈佛大学2014年的研究表明,冥想能使大脑中与学习和记忆相关区域的灰质变得更厚密,有助改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