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设计集团首次涉足乡村建设

2016-04-25 10:04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建设计集团首次涉足乡村建设

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联合主办了“美丽乡村复兴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多名设计大师以“永续与共享”为主题,号召提出乡村复兴。这是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从城市建设延伸到城镇建设及乡村建设的第一步,关注乡村建设,是公司“十三五”规划中一个重要的开篇布局。

作为上市公司,城建设计不仅可以为乡村建设提供资本和公信力,更可以为乡村建设提供应有的支持,打造一个资源输入和输出的平台,以集合政府、投资人、运营商、设计师等各方面力量,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集团下设轨道院、建筑院、市政院、城市院、勘测设计院、中国地铁工程咨询等十余家公司,二十余家外埠分院,单位遍布全国三十多个城市,能够借密集的分公司网络,深入农村基层,并为其带来相关资源,这是市场所需求的,也给企业开拓乡村市场带来更多发展优势。

在此次论坛上,城建设计的第一批产品已经问世,如农产品包装和大数据平台等。未来还将会研发推出更多产品,并加入现代设计元素,把设计规划的理念带到工业设计中;或者通过可视化、人性化的大数据的呈现,吸引更多人到乡村。

对于乡村建设,城建设计公司提出交通引领发展的理念。公司副总经理成砚表示,轨道交通可以把城市、城镇和美丽的乡村很好的联系在一起,这也是轨道交通存在的价值。北京城建设计在全国轨道交通建设行业中,长期处于领军地位,引领和推动着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在乡村建设中可以借助这一突出优势,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谈到乡村发展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表示,乡村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力,未来的一段时间,它应该是政府扶持的对象,也是资本投资的热点。设计师无论做设计,还是做规划,都要基于设计者本身的文化底蕴,而中国文化根植于乡村,很多城市建筑,灵感、理念都缘自于乡土,所以乡村也是设计师提高自身素养、寻找设计灵感的世外桃源,可以通过做好美丽乡村这个项目,深挖乡土赋与我们的文化价值,促进城市建筑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陈丽敏